审计署举办2016年司局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刘家义指出:党员干部要切实践行 “20字标准”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531日至64日,审计署举办2016年司局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在培训班上的任职集体谈话时要求,审计署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党章,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努力做一个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党员领导干部。全体署领导参加了任职集体谈话。

在任职集体谈话时,刘家义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就20字标准作了具体阐述。

一是要切实践行“信念坚定”。刘家义谈到,信念坚定是做好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前提和核心。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也是每个共产党员的信念和信仰。在当前,信念坚定表现在:党员追求的是什么,如何面对诱惑和考验,在组织和个人、大我和小我之间如何抉择,怎样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好本职工作和贡献力量,怎样坚定“三个自信”,怎样增强“四个意识”,怎样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要在思想上扎根,行动上自觉。

二是要切实践行“为民服务”。刘家义谈到,践行“为民服务”就是要做到:一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审计人员无论是从事具体审计业务还是综合管理或后勤服务,都要在一岗爱一岗、干一行钻一行,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服务。二要立足长远,开拓创新。在工作中要立足大局、立足长远,不断开拓思路,创新管理措施、方式方法,提高研究水平。三要勿忘本色,不辱使命。在任何岗位和职位上都不能忘本、褪色,要不辱使命,全力干事,对自己、对事业、对同事负责。四要找准定位,改造自我,不断改造世界观,要保持艰苦朴素、艰苦奋斗的作风。五要勤奋学习,提升本领。要提高学习能力、领导能力、创新能力、自信能力,在坚定为人民服务决心的同时,更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三是要切实践行“勤政务实”。刘家义指出,在严格践行“三严三实”、“实、高、新、严、细”等要求的基础上,审计人员在勤政务实上还要注意三个方面。一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党员和党员干部要做好每一件事,做好每一天,做到实事求是。二要毫不懈怠,珍惜时光。对待工作,不懈怠、不偷懒、兢兢业业,要有韧劲、冲劲、钻劲、拼劲,不能得过且过。三要认真用心,精益求精。工作中要善于动口、动手、动脑,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要讲究方式方法,追求效率效果,把工作中的问题尽量解决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推脱躲闪。

四是要切实践行“敢于担当”。刘家义强调,践行“敢于担当”就是要做到:一要无私无畏。要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持原则,不存杂念、不徇私情,敢于“亮剑”。二要勇于批评,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同志之间敢于扯袖子、咬耳朵、红脸出汗;对不良现象,要立场坚定、坚决抵制、敢于斗争。三要坚持真理,求真务实。要敢于承认错误和改正错误,对党忠诚、对自己负责,不能贪功诿过,躲躲闪闪。四要保持阳光心态,心情饱满、积极向上,不能忌讳甚多。五要坚持民主集中。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组织原则的核心,要把民主集中制吃透,搞清什么是民主、什么是集中,怎样民主、怎样集中。

五是要切实践行 “清正廉洁”。刘家义指出,践行 “清正廉洁”就是要做到:一要强化修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二要牢记“四个始终”,即要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三要自觉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章、党纪、廉政准则,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要严格遵守宪法、保密法、审计法等法律。四要保持定力,坚守底线,淡泊名利。(关金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