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审计厅“五个关注”护航高原生态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有“三江源头”、“中华水塔”之称,是我国极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国家和青海省政府高度重视青海生态保护,致力于绿色可持续发展,坚持不懈地实施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为助推实现“整体恢复、全面好转、生态健康、功能稳定”的生态保护修复目标,青海省审计厅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持续加大生态资源环境审计力度,着力保障生态资金安全、生态项目有效实施,努力为全省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关注“护”。持续跟进生态保护建设,先后对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青海湖流域生态保护治理、退牧还草(林)等重点生态保护项目开展专项审计或调查,重点关注生态保护政策落实、专项资金安全和生态项目效益,查处和纠正了部分地区和单位生态专项资金滞留、挤占挪用等问题,督促加快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管理,推动了全省生态保护规划的全面落实和生态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是关注“水”。加强水安全审计监督,对全省水污染防治资金和中小河流治理、东部农村水资源综合利用、西宁防洪及流域管理项目进行审计,关注污水处理、管网改造、河道治理、防洪设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项目建设情况及效果发挥情况,督促推进项目顺利推进,如期发挥效益,确保流域水环境治理目标和国家减排任务的落实。

三是关注“林”。重点开展了全省公益林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公益林营造、林地管护、补助发放、林业设施建设、公益林管护效果等情况,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督促相关地区和单位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11项,督促整改事项40项,规范资金管理3400余万元,移交司法机关案件线索2起,移交主管部门处理问题2件。

四是关注“气”。针对重点区域大气环境现状,开展了青海省东部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治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的实施推进及效果情况,对审计发现的黄标车治理进展缓慢、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督促相关地区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等,理顺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明确了相关单位工作职责,推动了东部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是关注“责”。围绕生态责任的落实,试点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摸索建立领导干部生态责任评价体系奠定基础,积累经验。通过审计,关注领导干部任期内所在地区自然资源变化情况,评价保护生态、保护环境责任履行情况,强化了各级干部的绿色发展理念。(王瑞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