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组织全省审计机关统一对重大水利和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实施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0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审计厅印发《2016年度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政策及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组织全省审计机关统一对重大水利和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实施跟踪审计,推动工程项目如期建成发挥效益。

此次审计,重点关注2015年至20165月底全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完成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目标及相关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工程项目实施绩效等情况,审计范围为省本级以及淄博、枣庄、东营等10个市和所属部分县(市、区)。

政策制度落实执行方面,重点关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政策措施进展情况,反映和查处懒政庸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前期规划论证不到位、不细致、不严谨造成损失浪费、效益不好等问题。关注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普及率、集中供水率和供水保证率以及水源地环境安全保护、供水管理服务体系、运营管护制度建设、用地和税收优惠政策等执行情况,审查是否优先解决涉水重病区水质问题、局部地区严重缺水、农村学校饮水安全问题等。

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方面,重点检查财政投入与区域规划安排不匹配、不衔接,水利设施陈旧、饮水安全问题突出而建设能力薄弱的问题,检查重大水利和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资金分配随意性大、不规范、不透明、多头分配、分散管理等问题,关注公职人员是否存在失职渎职、套取骗取资金等问题。检查预算资金拨付、下达、落地情况,关注资金拨付不及时、不到位,滞留或闲置资金,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及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不到位的情况。

工程项目实施方面,摸清2015年以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开展情况,通过对工程项目前期立项、审批、资金筹集、建设、运营管护等环节的审查,重点揭示审批环节多、耗时长、效率低等影响项目建设等突出问题。摸清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开展情况,重点关注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项目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原因应安排未安排、应建成未建成问题,由于水源地有重大污染源造成水质不达标或水源地水源不足等问题,由于管护运营主体未明确、管护资金未落实造成项目运营不当、闲置不用、浪费的问题,督促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好民生保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郑茂霞 杨丽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