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数字化审计分析平台及子系统入选智慧江苏建设重点工程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公布了2016年智慧江苏建设重点示范工程名单,江苏省审计厅数字化审计分析平台及子系统项目入选2016年省信息化试点工程。

2013年以来,为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顺应“大项目”审计、“大兵团”作战、“大数据”分析的审计工作新模式,江苏省审计厅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审计方式和手段的创新,研究开发了数字化审计分析平台及地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子系统。

该平台建设采取一个基础平台为支撑,加载多个行业审计子系统的模块化设计思路,强化大数据处理能力和跨行业分析能力。基础平台提供数据采集、转换、清洗,审计方法建模、审计数据调度、结果展示等功能,为各个行业审计子系统提供数据处理和审计模型建模的支撑。平台选用主流大型数据库,采用B/S和J2EE架构,硬件支撑环境采取可靠性设计,确保海量数据分析的稳定运行。目前建成的地税审计子系统设有7107个审计方法模型,采集了全省地税大集中数据,数据量达4.35TB,涵盖了登记鉴定、申报征收、发票管理、项目管理等全部地税征管业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子系统采集了省级124家一级预算单位的财务软件后台数据和省财政的预算、执行、决算数据,数据量达1TB,设有4大类17个小类共447个分析模型,涵盖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分析的各项业务。

该平台及两个子系统在2年来的审计实践中成效显著,大大提高了审计质量与工作效率。在地税审计中,通过海量数据分析,揭示了混淆税款入库级次、人为调节收入进度等问题;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通过系统数据分析比对,确定问题线索,有效锁定现场核查对象。

下一步,江苏省审计厅将积极开发包括财政、社保、公积金等重点行业审计子系统,逐步搭建省级审计数据中心,努力实现基于多行业数据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综合审计数据分析,为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技术支撑手段。(陈烜松 李永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