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4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624日,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审计长刘家义、印度主计审计长夏尔马、巴西审计法院院长赛德拉斯、南非审计长马奎图和俄罗斯联邦审计院审计委员玛努洛娃等参加会议。此次会议以“审计如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进行交流并通过成果文件,呼吁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促进国家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会上,各国代表就国家审计在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反腐倡廉、完善国家治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进行了交流,探讨如何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作用,为消除贫困、保护环境、增进人民福祉,应对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诸多挑战做出积极的贡献。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一致认为,依法独立行使最高审计机关的职责是确保国家审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国家审计是促进公共财政有效管理的重要手段;最高审计机关应考虑进一步加强对国家经济活动的跟踪审计,促进公共财政有效管理,完善体制机制,打击腐败;最高审计机关应积极加强审计机关能力建设,提升审计人员素质,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决定依据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知识分享、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建立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定期交流和会商机制,共同分享知识经验,深化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的合作。

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在世界审计组织中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目前是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主席国,俄罗斯将从201612月起就任理事会副主席,南非、印度和巴西分别负责世界审计组织职业准则、能力建设和知识分享领域的工作。

24日会议结束后,各国最高审计机关代表将赴南京审计大学、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以及上海、陕西等地参观访问,南非、印度和巴西审计长将获颁南京审计大学“荣誉教授”称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