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完善工作机制 强力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问责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委、省人大和省政府将审计成果利用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的重要手段,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切实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及追责问责力度,效果明显。今年截至7月初,该省对2015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已纠正76.45亿元,移送经济案件线索118件,已立案3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诫勉谈话446人。

湖北省领导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省审计厅上报的审计情况,省委书记李鸿忠每份必看,重要情况每份必批。今年以来,李鸿忠书记和原省长王国生、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纪委书记侯长安等省领导先后66次作出批示,要求严肃查处审计移交的案件线索,认真整改纠正审计发现的问题。

为了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湖北省从完善机制制度入手,构建了人大监督、政府督办、纪检监察跟进、部门联动的审计整改问责工作机制,明确整改责任,强有力提升了整改工作的及时性、到位率。

省人大常委会在2014年建立对整改情况的专题询问制度后,今年,又提请省委批转了《关于完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有关意见的请示》,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完善了审计整改工作机制。

省政府加大整改工作督办,要求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制,对少数地方或部门存在的个性问题,责成限期整改并报告结果;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责成主管部门制定整改方案,组织行业清理和整改;对影响全局的重大问题,由省政府督查室组织专项督查,限期整改到位。针对今年在19个市县“稳促调惠防”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省政府办公厅迅速组织省编办、财政厅、审计厅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清理。

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建立问题清单,开展调查处理,并实施追责问责。今年已对44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诫勉谈话。

今年以来,湖北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审批过程的通知》等各类制度办法163项。其中,针对今年审计发现的三峡后续工作规划一期项目实施进展缓慢、10多亿中央补助资金未及时拨付使用问题,省三峡后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整改,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三峡后续工作规划项目实施进度的通知》,提出了加快消化专项结存资金的“四个一批”工作方案;根据审计发现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标挂网价格虚高问题,省卫计委制定了《关于我省国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开展医院药品带量采购的指导意见》,并在全省开展药品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制度规定的出台,有效加强了财政财务管理。(厅财政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