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创新方法 湖北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26日,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听取了省审计厅厅长张永祥受省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全面真实反映了审计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一年来,湖北省审计厅紧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个湖北”建设,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促进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在促进改革、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打击腐败、防范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着眼全局、精准发力,推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今年来,湖北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在全面把握总体情况的前提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结合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实施精准发力,确定年度审计的重点领域和关注的重点问题,加大跟踪力度,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了全省扶贫资金审计,揭示了虚报套取、截留挪用资金和扶贫资金结存较大等问题;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医药采购平台、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抚养费等专项审计,揭示了药品采购价格虚高、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不规范及社会抚养费征收政策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围绕重大项目落地、简政放权政策落实,开展了19个县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揭示了重大项目实施推进缓慢、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事项政策落实不到位和违规收费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所在,提出了加快项目建设、解决简政放权改革中利益障碍和制度障碍,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医疗、扶贫、住房等重大民生项目财政保障力度的建议,有力促进了稳增长、惠民生等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创新方法,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充分利用财政、工商、税务、公安等大数据信息资源,依托审计云平台,运用数据分析和挖掘技术,全面提升把握财政财务收支总体趋势和特点、发现疑点线索的能力。坚持把省级预算执行审计作为“突破口”,采用“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的模式,积极探索“互联网+审计”,改变了审计方法,提升了审计效率。省本级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通过对预算指标、国库支付、财务核算、决算报表以及相关行业数据的关联分析,全面掌握的省级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锁定审计延伸核查的范围,明确了审计查找问题的发力点,抽调60名业务骨干利用40天时间对省直110个部门及所属486个二、三级预算单位开展了全覆盖审计,极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按照“系统研究、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将保障房配房业务数据、租赁补贴数据与机动车登记数据、房产数据、低保数据、养老保险数据、个税征管数据等外围数据进行关联对比,生成高收入人群领取租赁补贴、享受保障房、一人享受多套保障房、缴纳公积金仍享受保障房、有房产享受保障房等11个疑点数据,共计64671条疑点,为审计组提供了精确的线索和疑点范围。

加强分析、服务宏观,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审计揭露和反映了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和相关部门、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全面剖析了重点工程建设和民生项目等领域问题多发频发的症结所在,深入分析了项目实施进展缓慢、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和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原因,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省领导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审计上报的审计情况,省委书记李鸿忠每份必看,重要情况每份必批。今年以来,李鸿忠书记和原省长王国生、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纪委书记侯长安等省领导先后66次作出批示,要求认真分析原因,完善制度机制,彻底纠正整改。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审批过程的通知》等各类制度办法163项。其中,针对今年审计发现的三峡后续工作规划一期项目实施进展缓慢、10多亿中央补助资金未及时拨付使用问题,省三峡后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整改,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三峡后续工作规划项目实施进度的通知》,提出了加快消化专项结存资金的“四个一批”工作方案;根据审计发现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标挂网价格虚高问题,省卫计委制定了《关于我省国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开展医院药品带量采购的指导意见》,并在全省开展药品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健全追责问责机制、惩治腐败,维护财经法纪严肃性。省委、省人大和省政府将审计成果利用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的重要手段,从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入手,构建了人大监督、政府督办、纪检监察跟进、部门联动的审计整改问责工作机制,明确整改责任,强有力提升了整改工作的及时性、到位率。针对审计反映部分地方简政放权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省政府办公厅迅速组织省编办、财政厅、审计厅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清理。对退耕还林、扶贫资金、社会抚养费审计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建立问题清单,开展调查处理,实施追责问责,对44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诫勉谈话。截至今年7月初,对2015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移送经济案件线索134件,已立案38件。通过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有力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维护了国家财政经济安全。(厅财政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