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高度评价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4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审计局局长刘健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天津市2015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认为报告内容充实、问题客观、表述清晰,有新意有亮点,审计力度前所未有。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在讲话中指出,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实施审计法,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审计管理和制度建设,审计工作取得新进展。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积极创新审计方式,运用联网实时审计,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效率,形成了审计监督长效机制。特别是今年工作报告列出“问题清单”、有关主管部门和单位列席会议、问题整改情况口头报告等新的做法,增强了监督作用和实效。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及时整改问题,完善体制机制,防范财政风险。要继续加强审计监督,充分利用联网实时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推动优化财政体制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天津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审查结果报告认为,市审计局对2015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依法开展审计,进一步创新审计工作管理,深化联网实时审计,加强审计监督,揭示了预算执行、专项资金使用、部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国有企业资本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健全政府预算管理体系、加强财政预算监管、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建议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财政管理,在今年第四季度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建议审计部门依法进行市级决算草案审计,提出审计意见;充分利用联网实时审计成果,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对国家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加强对国民经济核算、政府资产负债、自然资源资产等经济数据和指标的审计,提升审计层次和质量;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加强对违法违规问题的追责问责,切实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孙建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