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审计人的友情铺就“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审计官员研修班侧记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国际合作司】
字号:【大】 【中】 【小】

青山翠雨,6月南京,审计署干部教育学院国际报告厅里,来自14个国家33名审计官员正就前一日刘家义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做的2015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展开讨论。“中国的跟踪审计是怎样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关注哪些方面”,“以什么标准确定审计调查对象”……学员们兴趣盎然、研讨气氛热烈。

研修班开幕式

课堂上聚精会神的听讲

通过这样一次次深入讨论,透过一场场专题报告,学员更好地理解了中国审计理念。这是审计署与商务部合办的首个以建设“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审计援外项目。参加研修班的人员既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审计机关的副审计长,也有入职不久的审计新人;既有最高审计机关官员,还有派驻部门审计局的审计专家;有初次来华的新朋友,也有交往多年的老相识。短短10天的研修活动在中外参与者的共同推动下,高潮迭起,热点不断,成果丰硕。

思维的碰撞,智慧的盛宴

研修班课堂氛围活跃,讲师和学员互动积极,交流非常充分。学员们思维活跃,提出很多开放性问题,回答更是精彩纷呈、启迪智慧。同样,讲师也不断的抛出问题,开启双向互动,倾听学员的想法,了解各国的先进经验和最佳实务,探讨更好的解决方案。研修班呈现出以介绍中国经验为主,同时兼顾多元、开放包容的特点。

尼泊尔助理审计长达喀尔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一场盛宴!讲师们水平非常高,课程内容新颖而适用,非常有启迪意义。我参加过很多国际培训,毋庸置疑,这是最好的”。

本次研修班共安排了9个专题讲座。课程设置广受欢迎,也最大限度体现了中国审计成果。按照刘家义审计长的指示,研修班坚持将最先进的理念、最成功的经验介绍给学员,所有讲师都是司局级专家,他们有的是世审组织IDI讲师、有的是亚审组织讲师、ACCA资深讲师,还有的是联合国外部审计师,他们业务精通,英语流利,为本次研讨做了精心准备,让各国学员眼前一亮,惊呼过瘾!

塔吉克斯坦副审计长纳扎拉利对政策审计的讲解印象深刻,他说道:“我们对政策审计这个课题非常感兴趣,今天听了讲解,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把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分为6个层级,审计不是直接在政策制定层面提出质疑和修改意见,而是从监督执行层面由下而上地提出问题,从细处着眼。这样,看似宏观难以把握的政策审计变成了我们熟悉的日常审计工作。”纳扎拉利说,讲解中还列举了中国审计署派出的联合国审计小组在达尔富尔维和特派团开展审计的例子。通过武器库无进出库记录,延伸至无人看管武器库的问题,追根溯源,发现联合国招录一名雇员耗时长达两年之久。审计小组进而提出缩短招聘时间、改进招录制度、建立相关人才库的建议。这些建议适用可行,解决了非常时期重要岗位长期空缺的问题,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更重要的是,在政策层面完善了人员招募调配制度,加强了维和特派团的管理。中国审计工作的理念非常先进,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对审计重点的把握非常准确,审计切实发挥了推动完善治理的作用。”

参观南京特派办数据分析室

“中国审计署开展的大数据审计让人惊叹!代表了国际最先进的水平!不仅能收集不同系统的数据,有效整合转换成相应的格式,还能通过建立模型、筛选字段,寻找被审计单位运营中的非常规情况和整个行业的趋势。当科技成为了审计手段,审计效益和效果便会极大的提升”,泰国审计署的苏蒂是第二次来中国参加培训,这是他本次学习最大的收获。蒙古审计署的鸿格尔卓拉对南京特派办会场与审计现场远程互联会商演示记忆犹新。演示过程形象生动、指令清晰、步骤明确,她认为在工作实践中学习能深化对课程的理解,回国后也可以更好地向同事们介绍学习的内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不丹副审计长奇米说,研讨是多向的,每个最高审计机关都有自己的经验和长处,他向学员们介绍了不丹的国民幸福指数(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以及在此指标体系指引下开展的审计工作。

国民幸福指数是在20世纪70年代由不丹国王提出的,他认为:政策应该关注幸福,并应以实现幸福为目标,而人生基本的问题是如何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之间保持平衡。不丹政府在第10个五年计划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国民幸福指数的4个支柱:文化发展、环境保护、经济增长、政府良治。整个指标体系则涵盖了9个一级指标和72个二级指标。2011年第65届联大通过了不丹常驻团提出的“幸福:走全面发展之路”的决议,建议会员国“走全面发展之路”,将“幸福”的概念纳入“国家发展指数”考核中。2012年起,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制作并发布了《世界幸福指数报告》,不丹均排名亚洲前列。

茶歇时的热烈讨论

不丹审计署根据国家五年规划和当年发展纲要,制定审计五年规划和当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开展审计项目的时候,不单纯以经济指标衡量政府绩效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更加关注人民福祉、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审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提高国民幸福指数的国家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奇米也提出了审计中也遇到的困难。最显著的是不同的发展阶段,政府施政的重点不同,二三层级指标不断调整,动态的指标给审计衡量、审计评估的公允性和一致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评价体系是主观指标和客观指标相结合的系统,个体和部门对主观指标的理解有差异,审计在评估某些主观指标时,需要大量采样才能得到较为客观数据。

不丹的做法与我国对民生的关注、对自然资源保护的重视异曲同工。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经济的新常态下,如何构建“幸福中国”,不丹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山水相连,天然的合作伙伴

在谈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高审计机关今后的合作方向和合作契机的时候,柬埔寨审计署萨马德女士提出,应该加强湄公河流域的合作审计和平行审计。

她说湄公河流域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区位优势明显,湄公河国家与中国山水相连,合作基础深厚,潜力巨大。早在1995年柬埔寨、老挝、泰国和越南就签署了湄公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合作协定,近年来4国最高审计机关也尝试开展了湄公河流域的合作审计,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由于各国审计标准不统一,审计结果尚未有效利用,成果并不明显。萨马德非常欢迎中国审计署能与邻国开展不同主题的合作审计。她说,中国审计署是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委员,也是亚洲环境审计委员主席,在资源环境审计中有很多经验做法。如果中国审计署能与周边国家开展环境类合作审计,将对区域审计工作做出巨大贡献。

珍爱和平,共谋发展繁荣

73日下午,研修班学员们来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馆选址于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纪念馆入口处黑色的岩石上赫然铭记着“300000遇难者”。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死难者的名字,一个个黑色的档案盒,诉说着这一段血腥的历史,这一场灭绝人性的大屠杀。大家沉默不语,深情凝重。

叮咚---

一声水滴声从角落传来,引领我们来到了一个狭小而高远的黑暗空间。半米高的台阶上是一平水,一束微弱的光惨淡地照在水面中央。水滴每隔12秒从高空滴下,两侧墙上便会点亮一盏遇难者的遗像又随即熄灭。南京大屠杀整整持续了六周,在这六周里每12秒就有一位同胞遇难。在这肃穆静寂的纪念馆,水滴声显得特别响亮,一滴,两滴……犹如刺刀剜去心脏一般的痛。这时,身侧的基兰用一双手握住了冰凉的手:“亲爱的,我明白你的感受,眼泪都是悲伤的”。谢谢你,巴基斯坦的姐妹,和你手心的温暖。

参观结束后,保加利亚的斯拉夫切夫找到我们,认真地说:我去过奥斯维辛和犹太大屠杀纪念馆,但是请原谅我对中国这段惨痛的历史一无所知。感谢你们还原了历史,这需要巨大的勇气。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忍辱负重,才有了今天的辉煌。

在结业典礼上,马尔代夫助理审计长侯赛因致辞中说道: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我们心情非常沉重,对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中国人民深表哀悼,你们的苦难我们感同身受。历史不能改写,但是要以史为鉴创造和平、珍爱和平。和平与繁荣不是某一个国家能实现的,我们必须携手共进,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文化合作,共同发展,实现和平与繁荣,这也正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之一。

铭记历史,展望未来,加强合作,共享发展。这是对研修班举办宗旨最深刻最真诚的领悟,更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走近中国文化,感受匠心的传承

74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了上海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是一座大型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12万件,其中尤以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为特色。我们按学员兴趣分为两组,分别参观了青铜馆和陶瓷馆。

青铜馆里,讲解员以“玄鸟生商”故事为引子,介绍了青铜器在夏商时期作为礼器的主要功能。将文物的介绍寓于故事中,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不禁啧啧称赞。对父乙觥的讲解则引入了龙凤在中国文化的图腾含义,以及青铜器“水器雕龙、酒器刻凤”的传统。龙的故事还没讲完,越南审计署外事司司长何氏美蓉便忍不住告诉大家:龙也是越南的图腾,越南民族还源于一个和龙有关的神话爱情故事,现在仍有不少越南百姓喜欢用“龙”为家里的男孩取名。她笑着说:“中国龙和越南龙是兄弟龙”。

“这是一次美的历程,青铜器的纹饰也有这么多含义,从初期柔和的水波纹,到云雷纹,再到后期有威慑力的兽面纹,变化万千”。见到编钟的瞬间,蒙古的卓力格兴奋地说:“看,编钟,编钟,我在华盛顿的博物馆里见过的!”解说员阐述了编钟的发音原理和铸造工艺,介绍了宫商角徵羽“五律”。于是一帮大小孩认真地哼唱起来:1 2 3 5 61 2 3 5 6……让人忍俊不禁。更妙的是,博物馆此时的背景音乐播放着编钟合奏《春江花月夜》,时而婉转悠长,时而清脆空灵,大珠小珠落玉盘。学员们陶醉在美妙的音乐中,对中国灿烂的文化赞叹不已。

尼泊尔助理审计长参加“问道”节目

感谢古老民族的能工巧匠,雕琢出精美绝伦的文化瑰宝,让五千年文明熠熠生辉,丰富了世界文化遗产。唯有文化艺术的集大成者方能从容讲述自己的故事,而大国匠心的精神成就了中华儿女血液中的骄傲。今天,不同文化的融合和碰撞,见证和谱写着一曲共同发展的乐章。

感谢与延续

研修班结业典礼上,马尔代夫助理审计长说“母语说出的感谢最动人”,他以参会14国的母语说了14次感谢,让人动容。研修班结束后几天,我们陆续收到了来自保加利亚、孟加拉国、阿富汗等国学员的信件,对中国审计署举办此次研修班表示衷心感谢。本次研修班只是中国审计署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审计经验交流,播种友好,加强合作,与沿线各国共谋发展的一个良好开端。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审计合作,打造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为沿线国家的审计发展贡献智慧,发挥好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更好地服务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这正是此次研修班上各国审计人员共同的心声。(张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