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 湖南省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机制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2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进审计及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加强人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跟踪监督,促进审计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到位,湖南省委近日转发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和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就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责任,规范审计及审计整改报告的方式、内容、主体,强化人大的跟踪督办,以及增强审计整改实效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

一是加强人大监督,增强审计整改实效。各级人大常委会要依法履行好监督职责,把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同开展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形式结合起来,并运用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特别是对满意度测评结果差、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要进行重点跟踪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二是积极配合审计,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主动配合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落实好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专项资金主管部门负有监管责任,应督促相关市县将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到位,切实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

三是加大审计力度,实现审计全面覆盖。各级审计部门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同时要加强与纪检、组织、司法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促进审计成果运用,合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按照要求,湖南省将从今年起根据改进和完善后的新机制向省人大报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省人大将开展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举措,对审计整改的监督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实效将进一步显现。(伍奉荣 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