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强自主创新 积极攻克非结构化数据分析难关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审计局在近期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中,针对会议纪要、行政公文、数据报表等非结构化数据文档只能靠人工逐份审阅,难以采用现有数据分析手段进行系统分析这一“难关”,加大对非结构化数据分析软件的研发力度,自主研发了“非结构化数据分析软件”,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该局立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特点,从公文信息分类提取、关键词组检索、追踪筛查入手,历时2个多月的努力,成功开发了“非结构化数据分析软件”。该软件具有操作直观、无需安装、运算快捷、避免疏漏、编写简易、可读性强、可移植性强的特点,基本满足了经济责任审计中海量非结构化数据快速分类检索、重点事项决策过程梳理、非结构化数据与结构化数据关联查询、疑点线索关键信息检索等需求。

通过在审计现场的实际应用,该软件不仅节约了审计成本,也拓展了审计查处问题的深度,大大提升了审计工作时效与质量水平。如在今年同步推进实施的6个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该局1名审计人员利用该软件,仅2天时间就完成了原需几个人半个月才能完成的对近4万份电子文档数据的分类梳理工作。通过审计思路与大数据技术的深度融合,审计人员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对海量非结构化数据的归集和分析,还原了被审计领导干部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过程。审计组利用该软件辅助查出了2件案件线索,并深入分析了宏观层面、体制机制上的问题。

目前,该局拟在全市审计机关推广应用该软件,软件开发组也将根据审计现场实际工作需要,不断对软件功能进行改进完善,扩大应用领域,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审计工作。(彭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