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养性 行稳致远——刘家义审计长寄语扶贫审计青年突击队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927日至28日,审计署在京举办扶贫政策跟踪审计培训班。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与参加扶贫审计的青年干部进行了座谈,倾听大家在扶贫审计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悟。

819日至925日,审计署组织60余名青年审计干部到甘肃省环县等5县开展了扶贫政策跟踪审计。这些审计干部大多是审计署2015年新录用人员,他们在审计中勤奋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审计成果,被誉为“扶贫审计青年突击队”。

刘家义表示,看到青年突击队的风采,就看到了中国审计的希望和光明前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需要的是人才,推动审计事业不断前进最需要的也是人才。他对此次扶贫审计取得的成效表示祝贺,并以一个长辈的身份,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阅历,寄语青年突击队员,希望大家修心养性、行稳致远,在审计事业的大道上走好、走稳、走出精彩。

刘家义指出,青年审计干部要做到修心养性、格物致知。要真正理解“知行合一”的内涵,做一个堂堂正正、有益于社会的人,要正确把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握好奋斗的方向;要坚定理想信念、摒弃杂念私欲,在社会生活中知善知恶,在审计工作中为善去恶。

刘家义强调,青年审计干部要心态阳光、淡泊名利。他告诫大家,要破除心中的鬼神,祛除心中的贪念、邪恶、嫉妒,让自己变得饱满圆融、至善至诚;要坚守底线,在法律原则的框架下、伦理道德的范围内做人做事;要舍弃不义之财、不实之名,要存天理、去私欲,时常保持一颗感恩的心,保持阳光心态;要领悟知行合一、懂得修心养性,不存私心杂念,追求心灵安定;要不贪名图利、追求高尚情操,不疑神疑鬼、追求坦荡无私。

刘家义指出,青年干部要心神专一、行稳致远。他借《庄子》里一个船夫因专心致志而能够驾驭一叶扁舟在波涛汹涌的江海上平稳行使的故事,告诫青年审计干部,审计工作如同驾船,需要心神专一、心无旁骛,需要立场坚定、内心执着。

刘家义强调,青年审计干部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他对“审计源于会计,并高于会计”的言论提出了批评,向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会计的起源、审计的起源,强调会计来源于民间、审计源自于官听;教导年轻同志要脚踏实地,要随时掂量自己,保持一颗求真务实的心,切忌眼高手低、好高骛远。

刘家义寄语青年审计干部,要牢记使命、忠诚奉献。要时刻谨记党的宗旨,牢记审计干部的使命,要多为老百姓办事;要通过审计揭露违纪违法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利益;要通过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问题,促进政策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踏踏实实干事、认认真真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