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并予以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8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27日下午,受省政府委托,浙江省审计厅负责人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作了《关于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引发省人大常委会热议,并受到高度评价。

副主任程渭山强调,听了审计报告很有感触,审计工作很有必要,否则小问题会变成大问题,后果更严重。

副主任冯明提到,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写得好,审计工作紧扣新《预算法》的执行,维护了预算法的严肃性和刚性。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也很客观,特别是审计厅今年紧扣中心工作,对浙商回归、特色小镇等一些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跟踪审计、及时反映问题、及时纠正问题。审计厅今年还开展了“整改落实年”活动,对整改落实情况跟进及时,予以充分肯定。

副主任厉志海指出,今年审计报告内容更加丰富、涵盖的范围更广,审计监督面越来越宽,任务也越来越重。建议对共性、屡审屡犯的问题,要研究建立起预防性、长效性的措施,促进规范、补漏。

其他委员一致认为,审计任务越来越重,范围越来越广,查出的问题越来越多,审计报告写得越来越好。主要体现在:一是成效明显,比起前两年有了不少的进步,确实担当起了财政资金的卫士、人民利益的守护者。二是亮点突出,这次审计工作报告的形式、范围很有新意,体现了负责、担当的精神,让人耳目一新。三是务实有效,工作报告内容翔实、问题查得很准,让人振奋,并推动解决了很多问题,为审计点赞。

今年浙江的审计工作报告有三个特点非常显著:

一是开展省级决算草案审计,首次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按照新预算法要求,今年省审计厅对省级决算草案在报送省政府前开展了审计,对发现的“未报告省级债务规模和结构”“未将预算数和调整预算数分列反映”两个问题在审计工作报告中予以反映。省财政厅根据审计意见对省级决算草案的上述两项内容进行了规范编制。

二是突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努力履行好经济监督和政策保障两项职能。审计工作报告中的“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和“民生审计情况”反映的七个审计项目的情况,均是今年省审计厅开展的政策跟踪审计内容。既有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开展的项目,如“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更多的是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的跟踪审计,包括“支持浙商创业创新政策执行和回归项目落地审计”“特色小镇政策跟踪审计”“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政策落实审计”和“五水共治”工作中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审计”“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审计”,努力履行好《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审计机关要加强政策跟踪审计”这一新职能,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是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技术应用,审计覆盖面更广。根据《浙江省审计条例》的要求和审计署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的总体部署,今年省审计厅在财政同级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三公”经费审计及其他审计项目中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使审计的覆盖面更广、发现的问题更多,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既有面上的总体情况,又有典型案例,有效地解决了以往或多或少存在的对问题的表述支撑不够的问题。

近年来,浙江省审计厅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审计署的各项工作部署,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以“审计价值提升年”和“审计整改落实年”活动为抓手,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持续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突出对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和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审计监督保障。20157月至20166月,全省审计系统共组织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836个,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543份;查出违规金额49.46亿元,损失浪费金额7.4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561.22亿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212.29亿元,移送处理落实事项128件,移送处理落实人员136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2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人。(顾涛 王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