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最美家庭”——访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干部王大勇、杜凤红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最美家庭”

——访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干部王大勇、杜凤红

今年5月,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以下简称济南办)王大勇、杜凤红一家被全国妇联评为“最美家庭”。

“作为普通的审计人员,奋斗的战场永远是审计一线……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出差累计280天,平均每月能回家一次过周末。”“妻子的理解是我坚守一线工作的动力源泉。她也是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的审计干部,明白审计工作的性质,也理解长期出差的辛苦……她的支持是我坚守一线工作的强大后盾。”

这是今年3月,在审计署第四届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五好文明家庭、妇女之友表彰大会上,王大勇作为五好文明家庭代表作的大会发言。

王大勇、杜凤红一家

因为王大勇一直参加审计,任务紧,大会发言材料是由杜凤红准备的。王大勇翻着材料直嘀咕:“这不都是应该做的嘛?” 表彰大会结束后,王大勇把荣誉证书交回了办里,只留了“五好文明家庭”的绶带,挂在了客厅最显眼的位置。上五年级的儿子一直兴奋地追问:“爸爸,这光荣有我的份儿吗?妈妈,我能把绶带挂在学校教室里吗?”

你主内,我主外

2001年,王大勇大学一毕业就报考了济南办的计算机审计职位。“小伙子,咱们干审计挣得可不多。”面试的时候,办领导给王大勇撂了句大实话。实诚的王大勇算了算,“领导,够用。”当时,在不懂计算机就不能干审计的大背景下,办里正着手筹建计算机审计处。王大勇大学主修的是数值计算方向,就让他承担了计算机审计处的部分筹建工作。时间一长,大家发现,这个徐州小伙儿哪儿都好,就是话不多。

同年,杜凤红也考取了济南办的投资审计职位。这位靠助学贷款才完成学业的内蒙姑娘既倔强又自信。她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横下一条心要把工作干好。在投资处,杜凤红慢慢体会到了审计工作的压力。面对经常性的出差,杜凤红对自己说:“不怕,好好干。”

2002年,计算机审计处正式成立,王大勇也成为其中的一员。新进办的同事们经常凑在一起集体行动。开朗的杜凤红注意到了这个话少、踏实的“技术宅男”,两个年轻人逐渐熟络了起来。有一次同事结婚,王大勇西装革履去当伴郎。婚宴结束后,他敲开了杜凤红的房门:“送你一个礼物。”杜凤红打开一看,是一盆仙人掌。事后,杜凤红认为这个话少的工科男是在对自己表白。对于这份感情,杜凤红也不是没有顾虑:两个人同在一个单位,将来经常出差在外,这日子可咋过?杜凤红的母亲反倒开导她:找一个单位的好,能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于是,集体行动逐渐变成了二人世界。

2003年,王大勇参加商业银行省级分行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审计项目,杜凤红参加水利建设资金和铁路建设资金的审计项目,两个人跟随着各自的审计组,像两条平行线,但感情日久弥坚。趁着出差回来的空档,两人扯了结婚证。婚后,小两口也是聚少离多。距离产生美,这距离也让人学会了表达。王大勇给杜凤红发的嘘寒问暖的短信,杜凤红都舍不得删。手机内存满了,她就把短信抄在笔记本上,抄了满满一本。直到现在,她也会翻翻这本满载着记忆的笔记本。

2005年,王大勇调到金融审计处工作,出差更加频繁。这一年,杜凤红怀孕了。审计组工作任务繁重,成员又大多是男同志,总有许多不方便。办里考虑到这个小家庭的实际情况,调杜凤红到计算机审计处,负责物资采购和设备管理。杜凤红明白办领导的良苦用心,可内心还是有点不服气:自己2003年就当上了审计项目主审,现在一下子从审计一线撤回来,“落下一步,十步难撵”,以后哪个业务处还乐意要自己?

王大勇懂杜凤红,懂她的要强,也懂她的善良。他跟杜凤红好好谈了一次:这个家,我主外,你主内,以后就多辛苦你了。“两个人同在一个单位,我不体谅他,谁还能体谅他?”杜凤红想到当年母亲的话,点了点头,也逐渐适应了王大勇每个月按节假日探家的频次。

1+1=3”,王大勇和杜凤红升级当了孩子爸和孩子妈。孩子爸出差在外帮不上忙,儿子出生后的一年,杜凤红跟公婆住在了一起。

杜凤红生长在一个大家庭,从小看母亲照顾瘫痪在床的奶奶,经年累月的耳濡目染,让她明白做人先要讲“孝道”。她对自己小家庭和父母、公婆两个大家庭的照顾,是具体而周到的。婆家的两位老人既支持儿子的工作,更体谅儿媳的不易,也伸出援手帮她支撑这个小家。一个大院儿里的同事们都以为孩子奶奶就是杜凤红的娘家妈。

王大勇这样总结自家的家庭教育:我抓大,主抓大方向;杜凤红抓小,主抓细枝末节。“主抓大”的王大勇总是严格要求儿子:学做事,一定要先学做人,百善孝为先——这是家风,也是根本。

      

                  暑假母子俩学摄影                                                本报记者王晓静(左一)在济南采访      

你放心,有我呢

杜凤红这“半边天”,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我顾大家,你顾小家”也是王大勇对家庭分工的认同。外出审计,王大勇一天中难得打次电话,即使家里有再大的事儿,杜凤红也只轻描淡写一句:“你放心,有我呢。”

儿子3岁以后,杜凤红自己带孩子。杜凤红啥苦都不怕,就怕儿子突然生病。有一次,儿子得了肺炎,发高烧需要输液,办里有任务,杜凤红必须顶上。实在没有办法,杜凤红焦急地给孩子奶奶打电话:“妈妈,孩子生病了,您过来照看几天吧。”王大勇来电话,她反倒宽慰他:“没事儿,你放心吧。”白天她盯着处里的培训任务,晚上回家替换老人陪孩子。有段时间,孩子奶奶一接到杜凤红的电话,第一个反应就是:“凤红,孩子又病了?”

对于家庭的付出,杜凤红不计较付出和回报。有时候,她想听王大勇说点什么,可是这个憨实的人又说不出什么。她有时候也在想,当初看上这个人啥优点了,是自己要求得太多了吗?

一次体检,查出些问题,杜凤红觉得这就是个做完即走的小手术,没多想就一个人去医院拿了号排手术。等到了手术前,杜凤红才发现,医院规定手术告知单上必须有家属签字。“家属”,杜凤红一下子想到了孩子爸,可是他远在外地审计不可能赶回来。另外排期,又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这可咋办?”杜凤红急中生智,赶紧打电话让办里的同事骑自行车来医院一趟。“喏,家属来了。”办里的“家属”给杜凤红签了字。事后,杜凤红也没跟王大勇提这件事。

因为休息不好又受了凉,杜凤红颈椎出了问题,连正常的起床都需要搀扶。王大勇又没在家,家里没有能帮衬的人,杜凤红只能倚靠着儿子的小肩膀去做理疗。杜凤红没忍住,在电话里跟王大勇抱怨了几句。王大勇一句话也没说。三天后,杜凤红收到了他在购物网站上买的颈椎按摩仪。“你说他咋那么傻,我就想听他说几句好听的。”杜凤红枕着按摩仪哭笑不得。

2014年在江苏审计期间,王大勇的父亲因为心梗住院手术。为了不影响审计任务,杜凤红让王大勇放心,“有我呢。”自己和王大勇的弟弟忙前忙后照顾老人,王大勇只在周末抽空回江苏徐州的老家探望了一次,就返回了审计一线。

儿子出生在六一儿童节,今年生日前夕,王大勇正巧从审计组抽调到南京审计大学讲课。为了给儿子过生日,他特地跟同事调了课次,提前半天赶回了济南。晚上到家,儿子已经睡下,王大勇在网上团购了蛋糕,想第二天给儿子一个惊喜。不成想,儿子已经和小伙伴约好儿童节下午一起过生日,见王大勇回来,就向爸爸征求意见,自己去还是不去?“男子汉,说话就要算话。”王大勇把蛋糕放进了冰箱,踏上了北上的高铁,回到了审计组。晚上回家,娘俩吃着蛋糕给王大勇打电话:

“爸爸,爽了你的约,我有点后悔。”

“没事,男子汉,扛得住。”                                                               

“爸爸,这个蛋糕怎么臭臭的?”

“榴莲口味的,越臭越香。不吃给我留着,半个月以后我回家吃。”

“哈哈,美得你,有我们呢,早没了。”这一次,杜凤红笑着笑着流泪了。

你进步,我追随

作为业务能手,王大勇和杜凤红是工作中的最佳拍档:王大勇在一些审计问题上想不明白,就请杜凤红分析原因;杜凤红在技术方法上有需求,就让王大勇帮着查找问题。

这个在自己爱人眼中话不多、甚至有些木讷的王大勇,在同事们眼中却是个正直、热心、幽默的老大哥。

王大勇善于钻研审计技术难题。他与一位老处长对一家企业进行延伸审计时,需要分析贷款资金的真实用途。企业自有资金与贷款资金等混在一个资金池中,需要逐笔抠算,这对他触动很大。能不能做一个自动批处理程序?他针对实际资金的来龙去脉,设计了十余种可能的数据模型,使用游标算法把这些模型固化做成审计模型,这在后续的商业银行省级分行审计项目中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2009年至2010年,王大勇到陕西省汉中市的宁强县审计局挂职交流,担任副局长。作为陕西省“5·12”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宁强县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量大、援建项目多,多家审计机关常年派驻审计组在这里跟踪审计。按照灾后恢复重建审计项目资金划分,各个项目审计范围既有不同又有交叉,工作间的摩擦在所难免。王大勇以挂职干部的身份,联络协调审计组工作,沟通各审计组的资料,让各组互通有无,并统一了各审计组之间的数据统计口径,协助灾后重建审计项目顺利完成。

“我来了,得给人家留下点啥。”挂职期间,王大勇一直琢磨这事。考虑到当地信息化程度较低,计算机审计人才短缺,他发挥优势,抓培训、传技术、建平台,推广计算机审计应用。被抽调到汉中市审计局工作期间,王大勇跟随挂职小组巡讲计算机审计技术,并在市局进行这方面的案例教学。“经常刹不住车,讲着讲着就超时了。”王大勇跟杜凤红在电话里聊得最多的,是自己讲课的事。

2012年审计署统一组织实施的全国社保资金审计中,王大勇所在的审计小组承担某县的审计任务。作为县级审计组的主审,数据采集、整理分析、线索核查、信息上报、报告撰写的工作几乎都压在了他的肩上,忙到深夜是家常便饭。翻阅档案时,由于年代久远疏于管理,很多纸质档案都发霉了,导致他眼睛发炎、肺部感染,但是他没有耽误工作进度。“但凡侵占社保资金的都是坏人,必须揪出来”,秉持着这样的决心,王大勇发现并核实移送了十几件案件线索,对当地的社保管理触动非常大。

2015年,王大勇参加了光大集团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他将金融审计与计算机审计的技术方法结合起来,由他执笔的《如何锁定信用卡POS机套现中介》被采用为审计署计算机培训的上机案例。在证券稳增长第二、三期审计项目中,他自主设计债券审计交易盈亏状况算法模型,提交了交易所数据平台建设的课题研究成果和政策跟踪审计数据平台应用方案等报告。目前,王大勇累计取得各类审计研究成果二十余项,在各类期刊发表审计理论文章十余篇。

王大勇(中)与审计组的同志们一起讨论业务问题

“大后方”的杜凤红也不甘落后。2013年她取得了造价工程师的资格证书,同时又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为了系统地学习,在办领导的支持下,杜凤红申请了集中研修班。论文答辩那天,正值北京的寒冬,她一个人带着儿子坐火车来到北京。

“坐好,别动。”她把孩子安置在离暖气最近的一个排椅上,就进了答辩教室。当时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还是忍不住扒开了教室门,向里面探头探脑。负责答辩的老教授问明了缘由,赶紧让孩子进屋坐着。事后,儿子瞪着眼睛认真地问:“妈妈,你当时紧张吗?”“妈妈不紧张。”“我可紧张了,你看我都出汗了。”儿子摊开自己的小手,给杜凤红看。“妈妈是不是跟爸爸一样厉害?”“嗯,厉害!”

在杜凤红的理念当中,陪伴就是最好的家庭教育。儿子喜欢科比,只要天气晴好,杜凤红就会陪着儿子打篮球。助攻、防守,娘俩练得有模有样。儿子参加英语辅导班,启发式的课堂气氛也炒热了杜凤红的学习热情。儿子在前面上课,杜凤红在后面记笔记,娘俩有时候还抢答问题。

在王大勇家的书柜里,有一层整整齐齐地码放着夫妻俩这几年获得的各类荣誉证书,还有一层放满了儿子发表文章的书籍报刊和各种荣誉奖状。儿子从小特别懂事,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连年被学校评为“特优生”。他爱读书,也爱写文章。只要有时间,夫妻俩都会陪着儿子到处走,去观察和体验生活。小家伙自己也有一本记录稿费的小账本。虽然才读小学五年级,他已经在各级期刊和杂志发表习作六十余篇,总共有6万多字呢。

王大勇没有跟儿子讲过自己的工作。“我爸爸是检查别人的,所以他经常不在家。”儿子这样理解爸爸的工作。“我爸爸很忙,他不是很了解我。”儿子这样解释自己与爸爸的关系。“有时间,我一定会跟爸爸好好聊聊科比,说说我的想法。”小伙子这样说。

——————————————————————————————————————————————————————————

“小家”好  “大家”才好

王晓静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小家”好,“大家”才好。采访中,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的“带头人”王志伟对此深有感触。他对记者说,长期出差已成为审计人的生活常态,作为办领导平时既要挥好指挥棒,又要关心大家的实际困难和家庭生活需求,紧密联系大家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这样才能见微知著。

王大勇、杜凤红夫妻都是济南办的审计干部:一个是金融审计处的技术强兵,常年出差在外,跟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与家人相处的时间都要多。一个是计算机审计处的业务骨干,立足本职工作,家里家外都是一把好手。

对这夫妻俩的采访,也因这个家庭的“双城”生活而分两次进行。在北京,王大勇在审计组驻地跟同事一起加班加点。在济南,因为儿子暑期英语班都安排在晚上,杜凤红就把儿子带在身边,白天上班忙忙碌碌,下班赶紧扒几口饭,骑电动车载着儿子去赶课,晚上回家最早也得9点半。每天一家人之间的联系,就是见缝插针打个电话,聊一下微信,或者互相刷刷对方的朋友圈。“晚上,我加班,儿子和妻子也在上培训班;我下班,儿子已经睡了……”王大勇总结,自己和家人之间有“时差”。

长期出差的经历,让王大勇练就了一套“三分钟就能出发”的本领——极简的行李,就是几件换洗的衣物和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这里还要时刻准备好”,王大勇拍拍自己的脑袋。有时衣服不够穿了,就网购几件救救急。王大勇出差回来,杜凤红从他的行李里翻出来颜色奇怪的新衬衣,“大勇,你这买的啥色的衬衣啊,白不白黄不黄。”“有得穿就行了。”他说。

守护是最沉默的陪伴,最难能可贵的,就是这平凡之中的默默坚守。这个家庭或许是审计人家庭的小小缩影。采访过程中,王大勇谈起他对爱与家庭的理解时这样说道:“爱一个人,就是要让他(她)成为更好的那个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