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长刘赐贵:立足改革发展 狠抓素质提升 有效实现审计全覆盖与精准监督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到该省审计厅调研,与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并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刘赐贵首先对省审计厅近年来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在省委省政府、审计署的领导下,全省审计战线广大同志付出了辛勤努力,取得了显著的审计工作成效,审计队伍是有战斗力的,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非常关心、重视和支持。他表示,作为省政府的行政首长,会依法直接领导审计机关,支持大家工作,市县政府行政首长同样也会如此。他认为,审计部门在维护正常的经济、政治、环境和社会秩序方面,发挥了“利剑”作用,避免了大量的经济损失,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使廉政成为“生产力”。

刘赐贵提出,打造适应新形势下的审计铁军,要把审计队伍建设摆在首位,从五个方面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要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在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中始终高举反腐“利剑”。二要立足改革、适应改革、参与改革,主动用新思想、新观念、新方式去开展审计工作,成为改革进程中的一支“生力军”。三要大胆创新,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尤其是电子数据审计方式,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解决各级审计机关审力不足、审计质量不高以及审计方式滞后的问题。同时,还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审计原始数据和历史成果转化为审计信息资源,形成全面、庞大的数据分析体系,达到事半功倍、少走弯路。四要坚持学习、重视培训,尤其要通过学习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从而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五要牢记审计使命、履职尽责,对审计结果实行终身责任制,形成审计人员约束自我的“紧箍咒”。

刘赐贵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以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不折不扣完成审计改革任务,落实好“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的要求,处理好审计全覆盖和精准审计的关系。在对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同时,结合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精准审计,准确把握、分析中央和海南省的重大决策和政策措施,及时提供准确、客观的决策依据。还要带着对历史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确保审计结果精准性,尤其要精准界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责任。对于目前审计力量无法满足审计全覆盖的问题,可以通过资源整合、调整和有效利用,并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来解决。

刘赐贵要求,要健全整改责任制,强化督促检查,严肃问责追责,确保审计取得实效,切实维护审计公信力和权威性。尤其是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审计结果对加强政策措施落实执行力、促进国家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等方面,起到很好的保障和促进作用。省审计厅和省政府督查室要研究如何对各市县政府以及所属部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督查,既要发现揭示问题,也要总结推广经验,更好地推动整改问责。

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副秘书长林涛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监察厅有关同志陪同调研。(林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