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对市(州)审计局三年以来“三重一大”事项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四川省纪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组(以下简称“驻厅纪检组”)牵头对市(州)审计局2013年以来“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去年以来,驻厅纪检组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主业,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纪律审查,为管住从“好同志”到“阶下囚”的中间地带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个着力”聚焦主责主业

以省纪委召开的派驻纪检组加强纪律审查推进会为契机,驻厅纪检组在组内开展加强审计机关纪律审查工作专题研讨,及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努力做到“三个着力”:

——着力回归党章要求,找准职能职责定位。纪律审查是党章赋予纪委的神圣职责。因此,驻厅纪检组适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重温党章要求,进一步明确方向、找准定位、理清思路,突出主责主业,深度聚焦“维护党纪”这一本职,在执纪理念上从“以法律为底线”回归到“以纪律为尺子”,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在工作重心上从“注重查办案件”转移到“强化日常监督执纪问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在监督重点上从“树木”拓展到“森林”,从盯紧极少数到管住大多数。

——着力突出执纪特色,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本质上是党内审查。因此,驻厅纪检组注重突出执纪特色,充分体现“党内审查”这一本质。以问题为导向,用好信访举报“睛雨表”,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标准,清理问题线索,并根据违纪情节轻重,采取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处置措施开展执纪工作,突出纪律审查的执纪特色,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日常监督管理之中,切实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

——着力发挥“探头”作用,准确把握“四种形态”。派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因此,驻厅纪检组注重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随时瞪大眼睛、拉长耳朵,不放过苗头、倾向,不忽略蛛丝马迹,即便是一些轻微违规违纪行为,都及时作出反应和处理。灵活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给党员干部以及时的戒止、有力的触动、深刻的警醒,在其心里划出一道清晰而深刻的纪律和规矩 “红线”。今年初,驻在部门一名处长存在违反组织纪律的苗头性问题,驻厅纪检组及时对这名处长进行了诫勉谈话,有效化解了廉政风险。

强化纪律推进源头治理

驻厅纪检组以实施“积极预防”战略为重点,强化法纪教育,加强监督检查,突出重点防控。

——强化法纪教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牵头组织全厅党员干部学习修订后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开展阅读一本忏悔实录、剖析一个典型案例、进行一次学习交流、观看一部专题教育片、举办一次学习演讲等活动,确保纪律教育的具体化、精准化和标准化。同时,组织厅机关70余名处级干部赴省法纪基地及锦江监狱开展法纪警示教育。通过参观监狱,使大家真切地体会到高墙内外的反差和自由的可贵,从而明白从领导干部到囚犯往往是一步之差、一步之遥,然后就是一念之差、一事之误,让人悔恨终生。通过观看警示教育展览,特别是通过对各类典型案例的深刻剖析和反思,使大家清醒地认识到谨慎用权、与廉同行的极端重要性。

——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审计期间有无接受宴请,接受礼金、消费卡、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参加公款支付的娱乐、健身和联欢活动等情况,督促审计干部不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对20个专项审计组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的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严肃查处个别县局置作风建设新规于不顾,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审计组的问题;严肃查处个别审计组将就餐等费用纳入住宿费结算报销的问题。同时,加强审计行权监督,强力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审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依法公开审计事项和审计权力运行流程,促进审计干部强化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等外部监督。

——突出重点防控。针对基层审计机关投资审计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特点,始终突出投资审计这个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基层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巡查和调研,深度揭示投资审计廉政风险的特点及成因,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控对策,促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化聘用中介机构的廉政风险防控,突出防控重点,积极探索“聘、管、用、查”分离的权力分割、相互制约的风险防控机制,着力把好“立项、选聘、分配、授权、合同、监管、考核和付费”八个关口,以降低审计“外包”的廉政风险。按照“分权”和内部控制的要求,积极探索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项目实施、审计项目审理、审计执法处置进行分解和调整,使之既相互承接,又相互制约。

多措并举强化“四个结合”

驻厅纪检组以创新为引领,注重多措并举,强化“四个结合”。

——畅通举报渠道与排查问题线索相结合。强化信访主渠道作用,通过来信来访、开通信访举报热线等方法,多渠道收集案源线索。对13件投诉举报、上级交办、领导批示等所有案源线索,逐一排查、统一登记,综合分析、集体研判,严格按照拟立案、初核、暂存、谈话函询、了结五种方式规范处置。对近3年来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查看、逐一核实、建立台账,实行规范化管理。 --抓住“少数关键”与管住绝大多数相结合。坚持纪在法前,正确处理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深度聚焦“维护党纪”,用纪律盯紧“关键少数”,用纪律和规矩的眼光去发现、甄别各类违纪行为,坚决查处个别审计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在审计行为方式的选择、审计认定和审计处理处罚中滥用自由裁量权的问题;对审计出来的问题隐瞒不报,或“勾兑”“放水”的问题;与不法“中介”勾肩搭背、搞利益输送的问题。同时,用“六项”纪律以及“八不准”审计纪律管住广大审计干部。去年,在对厅审计外勤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时发现一名干部涉嫌虚报冒领住宿费的问题线索,随即进行立案调查,并按照调查结果和规定程序给予该同志组织处理和党纪处分。

——加强警示教育与实行问责追究相结合。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及时通报涉及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等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案件;对本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编印警示教育专题材料,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同时,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一责双追”,把问责追究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今年初,驻在部门“一把手”和驻厅纪检组长分别对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位居末位的市(州)局长和驻局纪检组长进行了约谈,以严格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驻厅纪检组在严肃查处厅机关一名干部违纪问题的同时,还实行“一责三追”,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

——抓好本级与指导基层相结合。在抓好本级纪律审查工作的同时,注重突出基层单位这个“重要层级”。结合贯彻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的相关精神,加强对基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系统层级党内监督的新路径,着力破解“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困境。在近期举办的全省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读书班上,驻厅纪检组长要求各市(州)局长在抓好本级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区县审计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的检查和督促,特别是加强对县局“一把手”的监督。(曾永生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