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创新推进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集中同步实施 突出审计重点

确保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可信可靠可用

——重庆市审计局创新推进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新形势新要求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重庆市审计局今年坚持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实践,首次采取“大兵团作战”、大数据审计模式集中同步实施6个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将被审计领导干部放到同一“标尺”下考量,确保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可信、可靠,为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有效运用打下坚实基础。

——审前深度谋划,明确审计思路。为切实改进以往区县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各处室单兵作战、项目分散实施带来的审计重点不统一、审计定性和业绩评价标准不一致、审计结果利用有差异等问题,该局党组按照审计模式“七个一体化”和“六大转变”的要求,认真分析研讨,决定以“大兵团作战”、大数据审计模式,打破专业和处室限制,将6个区县12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一个整体,集中同步推进,通过同类事项的审计思路、方法、定性处理的统一和与各区县间横向的对比研判,精准揭示其共性和个性问题,从而满足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使用者对报告可比、数据一致、画像精准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利用率。

——审中强化统筹,突出审计重点。审计实施中,该局4个处室、53名审计人员按照“一盘棋”思路和“六统一”工作要求,立足责任主体和6个区县不同的功能区域定位的实际,确立了重大经济决策、重大政策执行、政府债务管理、生态环保及民生改善等8方面16项审计共性重点,并根据各自特点分层次明确了差异化重点,既对同类审计事项进行集中对比和整合研判,又充分考虑地域性、历史性因素,确保了审计的重点突出、标准统一。同时,克服经济责任审计点多面广、数据特征不明显等困难,积极探索推广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和审计组交流互动平台,采取集中分析与现场联动、分散核查与适时共享的方式推进实施,并大胆尝试开发了“非结构化数据分析软件”,实现了大数据技术与审计思路的有机融合。

——审后加强总结,固化审计经验。审计结束后,该局组织召开了专题总结会,审计组和牵头处室结合审计典型案例分别从审计思路、工作步骤、方法、现场组织管理、审计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为今后实施管理扁平化、效率最大化、数据分析集中化的大兵团组织管理模式作了有益总结。

该局此次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实施的探索实践,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原来分散实施中的问题,基本达到了客观认定问题、合理界定责任、科学评价业绩的目的。同时,也有效缩小了不同审计组之间的成效差异,更多的发现和揭示出了各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普遍性、趋向性问题和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建议,确保了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效率的有效提升。(彭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