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中央宣讲团来渝走基层和党员拉家常:但做好事,不问前程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6日】
【来源:华龙网】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 今(5)日下午,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一行来到重庆两江新区基层进行调研,不但和社区老党员拉起了家常,还来到科技创新城体验了年轻党群中心的活力,更为基层新老党员答疑解惑,现场一片谈笑风生。

  相关报道: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是党员干部的本分” ——中央宣讲团成员刘家义与重庆基层干部群众交流座谈

  5日下午,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右三)一行来到重庆两江新区基层进行调研。记者 石涛 摄

  5日下午,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一行,与重庆市

两江新区人和街道万紫山社区居民们在坝坝上拉家常。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11月5日20时55分讯(记者佘振芳)今(5)日下午,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一行来到重庆两江新区基层进行调研,不但和社区老党员拉起了家常,还来到科技创新城体验了年轻党群中心的活力,更为基层新老党员答疑解惑,现场一片谈笑风生。

  中央宣讲团成员、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左三),来到重庆市两江新区照母山科技创新城党群服务中心调研。记者 石涛 摄

中央宣讲团成员、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与万紫山社区居民交流。记者 石涛 摄

  如何发挥基层党员先进性?但做好事,不问前程

  “您多大年纪了?”“68。”“身体怎么样?”“挺好的!”“每个月拿多少养老金?”“一千多。”“生活够不够?”“够了!”“生病了怎么办?”“有医保撒,用了1万最多只用交4000。”“你有几个儿孙?”“三个女儿三个外孙。”“那你可比我幸福多喽,我只有一个外孙。”

  在重庆市两江新区人和街道万紫山社区的坝坝上,从北京来的中央宣讲团成员、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坐在板凳上,他身边围坐了一圈社区居民,有八十多岁的老党员,也有二三十岁的年轻党员,大家乐呵呵地拉起了家常。

  开头被问到的是老党员廖兴福,他退休后也没闲着,主动担任了万紫山社区车辆秩序维护岗的负责人,每周二、五对小区内车辆停放秩序进行义务巡查。在万紫山社区,这样的党员义务岗接近30个,从助学到调解纠纷,涵盖了社区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岗位的设置,为党员发挥正能量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也方便了居民的生活,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关系。

  万紫山社区以前是农村,后来开发为城市,社区共有一百多名党员,老党员和年轻党员各占了一半。“我们这里很多党员都是农转非,以前在农村,感觉党员的先进性很容易体现,比如你带头种地种得好,或者调节矛盾很得行,现在成了城市,该怎么发挥党员先进性,感觉有点迷茫。”在现场,人和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兴益向刘家义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党员先进性不是大道理讲出来的,而是通过实际行动做出来的。比如你看到地上掉了个烟头,你主动捡起来,看到哪里脏了,你主动打扫了,看到邻居有困难,就去帮个忙出点力,这些不都是先进性的体现吗?先进性不是高得不得了的东西,每天就算只做一件好事,老百姓都看得到,这都是发挥党员先进性嘛!但做好事,不问前程。”刘家义语重心长地说道,一席话说得在场的老党员连连点头。

重庆市两江新区人和街道万紫山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接待群众。记者 石涛 摄

  “拍苍蝇”力度多大?有一个拍一个,还要“拉好蚊帐”

  年轻党员提出的问题则尖锐一些。“从严治党全面开展以来,党员和群众都一片叫好,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想了解从国家层面来说,除了‘打老虎’,‘拍苍蝇’的力度有多大?比如像基层的低保、救助、社保这些,怎样确保资金不被那些‘苍蝇’截留?”三十多岁的社区居委会主任金红问道。

  “对于‘拍苍蝇’,我们党的政策一向是有一个拍一个,发现一个拍一个,发现不了怎么办呢?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制度建设,相当于‘拉蚊帐’,不让这些事情发生,一旦发生,就要严肃问责,严重的进行纪律处分、撤职甚至绳之以法。“刘家义说。

  重庆市两江新区照母山科技创新城党群服务中心,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体验正在举办的亲子科学秀活动。记者 石涛 摄

  流动党员怎么管?党组织生活也需要创新

  对于两江新区照母山科技创新城党委书记汤伟来说,最大的难题则是如何管理好辖区内的党员,科技创新城入驻企业各种各样,党员一千多名,而且流动性非常大。

  “我们在整改时发现,很多非公企业的档案管理很不规范,有的党员档案甚至弄丢了,更不用说按时过党组织生活。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实行党员档案集中代管。此外,还集中开展党组织生活,搭建党建大平台。我们这里年轻白领党员居多,就建立了党员微信群、QQ群,比如十八届六中全会一结束,我们就把会议精神及时上传到群里,大家第一时间就可以学习。”汤伟介绍道。

  在科技创新城,党群中心共设有1个党群服务中心,6个党群服务站,8个特色活动基地,20个党群服务点,线上打造了网上党群服务中心和群工系统。为了将党建工作与发展稳定融合结合,党委还组建党员课题攻坚组、开设创客空间、开办创业讲座、创业结对帮扶、创业众筹、微创意大赛、创业导师制、创新金点子征集,通过各种创新手段来以党建发展带动创新创业、促进经济发展。

  “很好!我们的党组织生活也需要创新。”刘家义参观了党群服务中心,还亲身体验了一把正在举办的亲子科学秀活动,对我市的基层党建赞不绝口。

(原网页地址:http://cq.cqnews.net/html/2016-11/05/content_39322650.htm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