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出台贯彻落实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框架意见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9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框架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在全面体现中央文件精神基础上,尽可能突出了安徽审计工作特色,提出到2020年,具有安徽特色的审计管理体制、机制、制度、模式更加完善。

《实施意见》紧紧抓住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这个核心,提出了10个方面任务。从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强审计资源统筹整合、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的领导、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依法强化对审计机关的监督等8个方面,提出了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和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2个方面改革任务,要求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做好摸底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在中央有关具体办法和方案出台后,能够及时加以贯彻落实。

《实施意见》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这一时代要求,在任务部署中加大创新举措。要求建立分层级、分行业、分领域审计对象数据库;统筹运用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等资源,建立完善审计专家库、内部审计人员和财务人员以及社会审计力量人才库,由审计机关统筹使用;构建安徽审计数据中心、全省审计数据系统和数字化审计平台;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细化完善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重大项目审计、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方面内容;加大向社会公开或者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审计结果力度。

《实施意见》紧紧抓住落实这一重要环节,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组织领导,严明工作纪律,做好协调对接,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将中央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举措落地生根,推动安徽审计提能力、上水平,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综合法规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