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聚焦“三个突出、三个提升”以新思路谋划审计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2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上海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审计专题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审计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要求,以全会精神为统领,围绕依法进行审计监督,研究谋划审计工作,以新思路引领审计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审计理念突出“新”,提升审计保障和服务功能。革新思维方式,增强“四个意识”,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坚持依法审计,梳理各类审计对象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对问题多、反映大的单位加大审计力度,正确把握审计全覆盖与抓重点的关系,科学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坚持“两手抓”,突出问题导向,抓好重大问题的查处;正确处理好审计改革、审计创新和审计服务的关系,抓促进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

二是审计业务突出“准”,提升审计质量。牢固树立“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责任”意识,大力推进精准审计。增强审计内容的针对性,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转移审计重心,精准的反映情况,注重反映普遍性、倾向性、敏感性问题,以及经济运行中带有宏观性、全局性的问题;推进审计手段的现代化,加强联网审计和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的广度、深度和精准度;注重审计质量的可控性,健全审计业务分级质量控制和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层层把好审计质量关,确保审计揭示问题的真实性、重要性和含金量。

三是审计组织突出“合”,提升审计监督效率。坚持开门搞审计,整合审计资源,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全市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和统筹,更多地组织各区审计局开展异地交叉审计;用好社会审计力量,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相关规定,结合审计工作特点,适当扩大购买社会审计服务范围,完善制度和程序,严控社会审计服务的质量;用好内部审计力量,做好内部审计与政府审计的业务协同和工作衔接,有效利用内部审计成果。 (翟照艳、乔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