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九次专题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九次专题学习讨论会

1121日,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九次专题学习讨论会,围绕“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这一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讨论。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谈了学习体会,审计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署机关党委书记李晓钟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能力》为题作了发言。审计署党组部分成员围绕这一主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刘家义指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对于不断净化我们党,使每个党员永远保持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审计署全体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这一主题时,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要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认真落实整改,真正确保开展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李晓钟讲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组织生活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既是党的一贯传统,也是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实现自我净化、保持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现实需要,既具有长期性,又具有紧迫性。

李晓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通过多种形式着力解决党建弱化的问题,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单独归纳为一个章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组织生活的高度重视和担当精神。《准则》把党的组织生活上升到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以及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的高度,并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内容进行了归纳梳理,意义重大。

李晓钟说,要抓好《准则》的落实,必须健全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必须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一是要抓思想建党,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党的意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教育,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使广大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要意识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强化“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二是要强化组织观念,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要提高党内规矩与程序意识,做到“讲纪律、有规矩”,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严格按规矩和程序办事。认真执行个人事项申报、考勤、离开驻地审批等制度规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三是围绕党的基础制度的落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性、时代性,既要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浓浓的“党味”,又要贴近工作、贴近党员群众,紧跟时代步伐,提升吸引力。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突出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统一思想、增强团结、共同提高,杜绝“好人主义”。抓好党员民主评议的成果利用,将评议结果与评先树优、绩效考核、提拔使用等联系起来,发挥导向作用,评出公正、评出压力、评出动力。把谈心谈话当做经常性手段,用好用足,通过谈心谈话达到统一思想、加深了解、增进团结的目的。

在此次专题讨论会上,郑州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赵继旺,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彭华彰,以及来自广州特派办的党员代表何忠燕分别作了发言。审计署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讨论。(高建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