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改进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审议方式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审计局局长刘健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天津市2015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认为今年首次采用的口头报告形式新颖,揭示问题清晰,处罚力度及整改效果前所未有。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推进审计改革创新,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呈现新的亮点:一是创新报告形式,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今年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首次由书面改为口头报告,对于建立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联动机制、督促问题整改作了有益尝试和创新。二是梳理问题整改清单,提高整改透明度。首次附加了问题整改清单,并与7月份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一一对应,清晰明了地梳理了有关部门和单位已经整改和尚未整改的情况,与往年相比,审计整改的透明度显著增强。三是邀请部分需整改单位列席会议,充分听取意见。审计整改清单涉及市有关部门、区政府和国有企业等近200家,审计力度空前,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今后的审计整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处理处罚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持续跟踪检查,并在下一年度的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中予以揭示;二是注重人才培养,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人员的培训,制作典型性问题的审计案例进行宣讲;三是继续深化联网实时审计,大力推进实时监控、网上审计、批量审计等非现场数字化审计模式,尽快实现与人大财经委预算实时审查监督系统的联通,形成合力,推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制度化、长效化机制,切实促进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张崇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