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扶贫审计青年突击队员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高度重视扶贫审计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断加强扶贫审计监督,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

8月中旬至9月,审计署组织70余名青年审计干部到甘肃省环县等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了扶贫政策跟踪审计。这些审计干部大多是审计署2015年新录用人员,他们在审计中勤奋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审计成果,被誉为“扶贫审计青年突击队”。近日,本报记者随队前往甘肃省环县,与审计人员同吃同住,亲眼目睹了他们的工作状态。

环县位于甘肃最东部,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丘陵沟壑区,山大沟深、地形复杂,山、川、原兼有,梁、峁、谷相间。全境90%以上面积为黄土覆盖,土层厚度在60-240米之间,干旱少雨。恶劣的自然环境、极为不便的交通,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924日是周六,早上七点半,审计人员聚齐在宾馆食堂里吃早餐。早餐在轻松讨论中开始,这是难得的放松时刻。一天的工作时间里,他们有的下乡入户、入企调查,有的赴被审单位调取资料,很少能聚在一起,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让他们很少能轻松起来。

早饭中,大家把一天的工作做了简要的安排。上午,我们去勘查一些路段;下午,入户走访一些农户。

八点十分,环县政务中心审计组办公点,审计人员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由于审计临近尾声,有些账目需要再次核对、一些资料需要复印整理,同时还要接收被审计部门或者企业报送的材料。

九点我们准时出发,从环县县城到曲子镇开车大约一个小时。

十点左右,我们抵达了曲子镇。曲子是红军西征解放的第一个县城(现在并入了环县),是中央红军在陇东建立的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环县习仲勋红军小学在这个镇子上。开展审计工作的同时,审计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审计组成员蔡方圆说:“93日,是抗战胜利纪念日,那天我们正好去曲子镇调查核实农村公路建设和扶贫补贴资金发放等情况,工作的同时在曲子革命纪念馆接受了一次红色教育,感觉特别有意义”。

十点四十左右,到达新修的曲子镇至西沟村农村公路审计现场。曲子镇到西沟路段作为新修公路,是重点扶贫项目,建成以后还没有竣工验收。

要想富先修路,通村油路对于终日奔波在丘陵沟壑间的老百姓意义重大。这里沟壑纵横,泥土路弯弯曲曲、纵横交错,虽然降雨量不大,但雨水夹杂着冲刷的黄土,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常常把陡且窄的路面冲毁。在水与泥里出行,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家常便饭,也易发生事故。解决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的一步。

因此对于农村公路建设的质量,审计人员格外重视。审计组的孟庆才说:“路修的好坏关系着老百姓的生活,对于这类项目,如果发现问题,后续的整改工作更重要。”

在曲子镇至西沟村路段一标和二标,审计人员拿卷尺测量路面宽度、利用混凝土钻孔取芯机检测路基路面施工的厚度等。对于发现的疑点,审计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记录。记者了解到,审计人员一般先通过查看招投标文件、凭证以及合同等相关资料,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线索,然后实地调研,去查看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勘察完毕后,当地工作人员提出帮审计人员找吃午餐的地方,审计人员婉言拒绝了,即使是审计人员自己付费也不行。时刻谨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严守审计署“八不准”工作纪律,这群年轻人把审计的优良作风带到了这里。审计组的俞东青说:“有一次,审计组去一个扶贫项目工地上实地查看现场,中午十二点时,施工队开始吃饭,邀请审计人员一起吃,审计人员婉拒了。等到审计人员走出大山已经下午三点半了,审计人员只能在路边随便找点东西吃”。

刚开始,审计人员下乡入户调查,由于找不到吃饭的地方,会饿肚子。再后来,审计人员下乡时,都会自带一些干粮,中午走到哪,就在哪吃点干粮。

吃过午饭,我们到达曲子镇西沟村村部时,已是下午一点。村部和新修建的道路没有直接联通,去村部需要跨过一座桥,在弯弯曲曲的黄土路上行进500米才能到达。

村部旁边有一座小学,院内院外停放着十几辆摩托车。在这黄土沟壑中的小道上,摩托车是主要出行工具。

下午两点半,到了环县某养殖专业合作社,这是今天下午要走访的第一站。合作社和残联签有协议,承诺给残疾人提供帮扶措施,比如购买羊羔、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行情信息等。审计人员到这里,主要就是看看这些措施落实的怎么样,能否将“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落实到贫困户。

半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一户农家。妻子是残疾人,一家人住在一个山头上,山坡和新修的路隔着一个30米左右的深沟,需要绕远路才能走到大路上。审计人员认真的询问他,去年有没有收到政府发放的养羊补贴?合作社有没有提供过帮扶?目前养羊的效益怎么样?

来到另一户农家时,主人不在家,等了几分钟,他骑着摩托车回来了。他是残疾人,家在一个坡上,如果没有摩托车代步,他去哪都不方便。他的院子里用水泥抹平了,那是用来收集雨水的,雨水通过管道储存在水泥下面的水窖里,供平时做饭饮用。他的家,除了炕、一个破旧的沙发、一个半米高的小四方桌、几把二十公分的小椅子,再无其他。在审计人员的询问下得知,他去年收到了政府发放的养羊补贴,养了28只羊。

……

由于农民住的较为分散,一下午也走不了几家。审计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今天这些路还不算太难走,在县城北部的一些乡镇,有的农户自己住一个山头,离村部就有二十几公里。”

农民的贫困现状,也让审计组成员们深有感触。审计组的秦琴说:“有的农户家里,真的到了衣不蔽体的地步,你无法想象这种贫困;下去审计时,看到一些百姓,主食是黑色饼子,配的就是辣椒,好一点的是辣椒加上土豆。到了农户家里,才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

每个队员都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做好这次审计。审计组主审游飞贵的话具有代表性,“希望各项扶贫政策精准发力、精准落实,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能给老百姓真正带来好处,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为促进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为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作出应有的贡献”

回到县城吃晚饭时,已经是下午六点多。简单的吃完晚饭,审计组的成员们顾不上休息,又回到了环县政务中心的审计点,继续工作。

这几天临近审计结束,加班加点对于青年突击队的成员们来说,已经成为常态。前天晚上,他们也是工作到深夜。年轻审计干部周晓波曾在朋友圈里发了当晚的照片,照片里同事走在街上的背影,时间是凌晨118分,配上的词句是“环城闻犬吠,审计夜归人”。

今天晚上,游飞贵要和同事们一起再次梳理审计报告。游飞贵说:“对于审计反映的问题,不仅要求定性要准、证据充分、事实清楚,而且还要从政策、体制机制、管理等方面分析原因,进一步提出有针对性的完善扶贫工作的建议,一定要把报告做细、做实,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好几位年轻同志都主动要求留下来协助我。”

努力总会有收获。当地党委政府对这次审计十分重视,边审计边整改,追回违规资金,完善规章制度,严肃问责追责,开展专项整治,审计整改及时有效。与此同时,当地干部群众对于这群突击队员突出的工作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肯定。县领导说:你们审计结束时候,连办公室都自己动手打扫的干干净净,不仅展现了较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还展现了审计署工作人员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严明的审计纪律。

虽然这群年轻人从事审计工作的时间还不长,但他们对于所从事的审计事业,都有一种庄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审计事业不断前进最需要的是人才,通过领略以青年突击队为代表的年轻审计人的风采,看到了中国审计的希望和光明前景。( 吴伯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