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府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力度并取得扎实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611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袁桐利代表省政府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5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委员会听取和审议报告后,对报告给予肯定。122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对省政府作的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无记名投票,一致通过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报告,结果为满意。省人大常委会加大审计整改的监督力度,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在河北省尚属首次,有效解决了一些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认识不高,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不认真、不到位的问题。

委员们认为,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报告呈现新的亮点:一是报告写法新颖,问题与整改情况一目了然;二是报告与问题整改清单更加详细、问题整改一一对应;三是所附重点分部门整改报告更加明晰,重点突出。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报告质量高、客观实在、实事求是,审计问题整改较往年效果显著。报告反映出,省政府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做到直面回应,不遮掩、不回避、不讲理由,整改措施实,整改力度大,提高了整改透明度,较好地杜绝了“屡审屡犯”现象,整改成效明显。各预算部门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建议,分析和查找问题成因,将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规定,破除制度机制障碍,堵塞制度漏洞,提升了部门、单位财政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水平,促进了各预算执行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省审计厅改革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做了大量深入细致工作,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为河北省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7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监督的决定,今年是决定实施的第一年。省政府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注重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对整改事项设定期限,区分责任分工,认真履行审计整改责任,自觉接受审计整改监督问责。加强对被审计部门、单位的整改督查问责,注重规范管理,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对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移送有关部门,严肃进行处理。要求各预算部门不断增强依法理财意识,加强审计整改,及时解决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财经制度机制建设,从源头上治理违法违规问题,确保公共资金安全有效运行,发挥最大效益。同时,加强审计结果公告力度,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省审计厅着眼促进改革发展,严格落实“三个区分”,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建议,同时,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加大跟踪督导整改力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责令有关单位及时纠正,并采取收缴或处罚措施,强化审计整改;对财务核算、会计处理方面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调整账务,加强业务培训;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对审计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纪的事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移送有关部门处理。(韩杨、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