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审计厅探索“六个控制”防范政府投资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4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审计厅召开公共投资审计理论与实践工作研讨会议,全省审计机关领导及投资审计人员共13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近年来海南省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对省审计厅所探索的“六个控制”菜单式审计方法进行讲解与演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六个控制”菜单式审计方法找准了问题症结,紧扣投资六个控制环节,采取“菜单式”审计模式实施审计,能有效把控好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应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力推行。会议决定,在全省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取消以往“审核单”式的简化审计程序做法,推行“六个控制”菜单式审计方法,并将其纳入项目评优考核指标。

一直以来,海南省投资审计主要偏重于造价审核。一是偏重于对投资项目工程结(决)算审计。大部分市县审计机关出具的投资结(决)算审计报告内容仅有核减施工单位虚报的工程结算造价,对虚报的工程造价没有原因剖析,对项目整体投资情况没有审计,不评价项目绩效。至于投资是否合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如何,则一般都不予评价。二是偏重于对投资项目工程建设过程的跟踪审计。大部分市县审计机关只是对设计变更预算、工程签证预算进行审核,没有对设计变更、工程签证的审批是否合规、合理进行评价。政府投资审计经常出现“以审代结(决)”“有核减没问责”“造价公司的包工头”等问题,政府投资的监督地位缺失,投资审计风险极大。

为有效防范审计风险,海南省审计厅从2013年就开始探索“六个控制”菜单式审计方法。按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将审计分为六个环节加以控制:即项目申报审批情况审计控制、项目招投标审计控制、合同审核审计控制、项目现场管理情况审计控制、项目建设资金审计控制和项目工程造价审计控制。审计人员紧扣六个控制环节,将精细化管理模式引入项目审计管理工作之中,以“下菜单”方式,依据项目类型和特点,细化审计内容,并根据职能分工,进行审计目标和工作计划分解,将各自工作的重点、内容、责任人以及完成任务时间进度等,逐一分解到每个审计人员,从而达到有效把控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的目的。

“六个控制”经过三年多的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核减工程造价的同时,也发现了围标串标、中标合同背离投标文件、代建和监理单位履约责任心差、业主单位监管不力、资金挪用等问题。(钟宇靖、邢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