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审计厅制定“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项目安排规划 推进全覆盖目标实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审计厅印发了《“十三五”海南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海南省审计厅“十三五”审计项目安排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海南审计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及管理改革措施,厘清了推行审计全覆盖的思路,对“十三五”期间的审计工作进行了预安排。

“十三五”期间,海南省审计工作将以“五个坚持”和“五项突破”为目标:坚持审计改革,力争依法、独立审计有新突破;坚持审计创新,力争审计组织、管理模式和技术方法有新突破;坚持审计统筹,力争全省审计“一盘棋”有新突破;坚持绿色审计,力争护航绿色崛起有新突破;坚持民生审计,力争保障百姓共享改革成果有新突破。通过在全系统开展审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统筹整合审计资源、构建全省“一体化”审计工作机制、推行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创新审计技术方法等方式,建立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坚持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保障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目标实现。

今后五年海南审计的主要任务有七项。一是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重点围绕“十三五”期间《海南省总体规划》全面实施,以及发展壮大12个重点产业、实施海洋强省战略等重点目标和任务,开展跟踪审计。二是加强绿色审计,贯彻落实海南生态立省战略,依法对国有自然资源、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等情况进行审计。三是加强财政审计,对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投资项目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四是加强民生审计,加大对扶贫、“三农”、社保、医疗、救灾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保障国际旅游岛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五是加强金融审计,促进地方金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六是加强企业审计,促进国有企业加强经营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七是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

同时,按照审计全覆盖的思路,对省审计厅2017年至2020年审计项目编制了预安排表。一是公共资金审计。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进行审计;对财政收支科目实行轮审制,对各税种(行业)、非税收入以及民生支出科目进行轮审;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逐步实现全面审计。二是国有资产审计。对省属重点国有企业轮审一遍,对其他省属国有企业、国有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通过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指导内部审计,实现国有资产审计全覆盖。三是国有资源审计。对土地、矿产、森林、水、海洋等国有自然资源进行审计,对“多规合一”重大改革推进情况开展跟踪审计,探索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四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以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对重大民生资金管理部门的领导干部连续审计;推进省和市县同行业、同领域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同步审计。(钟宇靖、韦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