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江苏审计围绕“两聚一高”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全面回顾2016年各级审计机关的工作情况。围绕“强改革、强主业、强队伍”工作重点,各级审计机关扎实有序推进审计制度改革,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年共审计4470个单位,提交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5499篇,促进增收节支和避免损失270亿元,促进建立健全制度202项,移送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线索293件。实现了江苏审计“十三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2017年全省审计机关将紧紧围绕省党代会确定的“两聚一高”目标任务,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机制,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全面推开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重点在六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是在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上精准发力。把推动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政治责任、头等大事。围绕“两聚一高”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跟踪检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体经济领域转型升级等情况,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促进政令畅通。

二是在促进深化财税改革上精准发力。以促进财政增收节支、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防范风险为目标,加强对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全口径监督,推动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政府预算体系,促进预算安排更加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三是在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上精准发力。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要求,加大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境外投资以及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做到国企国资走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四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精准发力。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强对社保、医疗、教育、“三农”、扶贫、环保等重点民生资金项目的审计监督,继续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太湖水污染治理跟踪审计,突出抓好扶贫专项资金审计,更好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生态福祉,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

五是在监督和制约权力运行上精准发力。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三责联审”和“党政同审”,稳步提升任中审计、同步审计比重,探索开展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建立健全情况通报、问题整改、结果公告等制度,推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全面落实审计试点方案,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六是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上精准发力。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整合监督资源、提升监督功能、形成监督合力。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问题保持“零容忍”,不断深化审计反腐“利剑”作用。

会议强调,2017年全省审计机关还将全面推开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要当好改革先行军,加快形成具有鲜明江苏特色的改革品牌,为全国审计系统管理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