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市长张国清:坚持求真 依法履职 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9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6日,重庆市财税审计统计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市审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锐意改革、创新发展,加力追踪稳增长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国清对2016年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在新形势下,全市审计机关要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更加扎实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围绕关注“三去一降一补”“放管服”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等,强化跟踪审计;围绕关注营改增改革、政府债务管理和重点专项资金绩效等,深化财政审计;围绕关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防控金融风险等,加强金融审计;围绕关注国有企业兼并重组、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等,深化国资国企审计;围绕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促进惠民政策措施落地,加强民生审计;围绕促进绿色发展,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要加强各专业审计的融合,围绕制度创新聚焦发力,更多反映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问题,促进完善体制和相关制度,当好党委政府的“眼睛”和“参谋”。

张国清指出,审计是增强国家治理体系“免疫力”的重要环节,关键要强化独立性,本质是要“求真”。全市审计机关要主动作为、勇于自我革命,蹄疾步稳地推进审计领域改革,不断强化法治观念和质量意识,坚持求真、独立履职,切实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一是要始终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执行法定程序,严格规范审计行为,严格以事实和数据说话,切实做到问题明、证据实、定性准,确保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二是要全面推进全市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政策落地,以新体制为起点,建立健全重大审计事项报告、干预审计行为登记、审计质量控制等制度,切实增强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三是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加强干部队伍政治思想素质、纪律作风和专业能力建设,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系统思维,提升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审计铁军。

张国清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接受审计监督的自觉性,全力支持、配合审计工作,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决不允许阻挠和回避审计监督。尤其是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后,各区县党委、政府依然负有直接领导责任,要建立健全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情况反馈等制度,确保新的管理体制正常高效运转,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石纹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