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三个结合、四个到位” 启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做好2017年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工作,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召开专题审计培训会,对跟踪审计工作方案进行讲解,就现场审计实施提出具体要求。会后,各审计组统一进点,对18个市县开展第一季度政策跟踪审计工作。

今年,湖北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全省要聚焦聚力加快关键性改革,重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着重抓好三件事: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二是打破支出结构固化僵化格局;三是推进县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审计厅今年第一季度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省委省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整合专项、盘活存量、优化支出、提高效益”为目标,以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抓手,要求通过审计促进财政和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统筹安排使用财政资金,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促进资金尽快形成有效支出,推动投入型预算向绩效型预算转变。同时,通过对财政资金信息化管理情况开展专项调查,反映市县财政管理业务流程与信息化管理脱节、部分业务脱离信息系统管理等问题,推动各级财政部门全面提高财政收支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跟踪审计实效,该厅要求审计中坚持“三个结合”:跟踪资金拨付与项目进度相结合、资金投入与项目绩效相结合、账面审计与座谈调查相结合。通过进一步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力争实现“四个到位”:一是政策把握到位。全体参审人员既要严格依法审计,又要以是否符合中央政策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依据,审慎作出结论和处理决定。二是原因分析到位。通过全面解剖发现问题,重点做好问题原因的分析工作,从根源上找出症结所在,促进资金主管部门或财政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管理,加快国家各项财政政策落到实处。三是问题揭示到位。通过查处典型案例,进一步落实责任,力求打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打破“中梗阻”,切实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四是机制完善到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在认真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向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提出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促进完善资金和项目管理体制机制彻底解决相关问题。(高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