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
——审计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学习班纪实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来源:审计宣传中心 】
字号:【大】 【中】 【小】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早春的三月,中共审计署党校处处涌动着学习热潮,洋溢着干事创业的勃勃生机,审计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学习班于323日在这里开班。

开班第一天,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领读领学第一课,让内心澎湃的学员聆听着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审计业务工作紧紧融为一体的最强音;分组集中自学,学员们认真研读学习材料,做笔记、写体会,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入心入脑;研讨交流会,学员们踊跃发言,探讨交流;宿舍楼里,学员们挑灯夜读,认真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从323日起,为期一周的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学习班,严肃热烈地进行着。

本次学习班将通过审计署党组同志领学、党组中心组示范学、分组集中自学、个人思考、集体讨论、全面交流等多种方式,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研究如何更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更加强化“四个意识”,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通过集中学习,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次学习班主题突出、意义重大、学风正、效果好,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审计机关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尤其是不断强化“四个意识”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进一步深化了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认识。特别是刘家义同志在领读领学的基础上,结合审计工作的特点、审计机关的实际,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交流了对十个重点方面的学习体会,让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感触很深,收获很大,纷纷表示一定要依法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用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责任”

学员们表示,审计机关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最紧要最基本的,就是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要夯实“全面”这个基础,把住“严”这个关键,从“治”这个要害入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何丽娟:这次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主要领导学习两个责任的落实,是审计署成立以来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次集体学习,在十九大召开之前进一步统一全国审计机关的思想,强化“四个意识”,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作为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的省份,我们要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领导干部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从而更好地推进审计工作,发挥好审计的监督作用。

政法审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李秀才:这次学习感觉收获很大,回去一定要做好贯彻落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武装,勇于揭示并且敢于揭示各种问题。此外,在工作中还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队伍的政治理论武装,要严抓严管,敢抓敢管,常抓长管,使审计队伍建设能适应依法审计的需要。作为司局级领导干部,自己首先也要讲政治做表率,起到以上率下的作用,在任何时候要走在前面,干在前面,为其他同志做出榜样和表率。

落细落实 驰而不息

学员们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学以致用,强化责任,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把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实,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审计署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教育司司长)胡大华:我相信通过一周安排紧凑而又内容丰富的学习,全体学员一定会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从而推动各级审计机关和各级党组织增强责任担当的意识,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小落细落实,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做到依法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用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国资监管审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朱登云: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坚持好,我们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是我们党员干部终身的政治职责。我们还要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克服各种困难,更好地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长春特派办分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雪斌:这次学习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为我们如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标准,明确了定位。在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方面,特派办将重点关注、严格监督审计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以及审计权力运行的情况,特别要加强全过程监督,更加充分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治理中的监督作用。

学深学透,学以致用

学员们表示,召开如此高规格高层次的学习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这既是一场思想洗礼、一场党性洗礼,也是为学员们精神“充电”,能力“加油”。

中国审计报社党支部书记、副社长(主持工作)黄峥:

学习可以更好地指导实践,让我们干事创业更具有方向性。结合我们的工作,报社应该起到六个平台的作用,即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发布平台、审计署党组贯彻落实情况的发布平台、工作经验展示的平台、理论研讨交流的平台、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的平台、先进典型事迹和人物宣传的平台。通过学习,我要更加深入的领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重要内涵,回去以后传达好学习精神,带领报社做好工作,抓住关键、重点发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西藏审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次多:刘家义同志的领读领学思想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感觉受益匪浅,启发很大。我要把这次学习班的精神带回去,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带领西藏全区审计机关抓好党建工作,把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提振士气、鼓舞精神,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信心,在前景展望中振奋精神,回应时代的呼声,唯有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员们谋得深、想得实。2017伴随着春的脚步,审计人已经出发!

来源:审计宣传中心 文:宋超 摄:李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