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党组召开2017年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会
刘家义:审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327日,审计署党组2017年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会在中共审计署党校举行。围绕“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主题,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党组成员孙宝厚、陈尘肇、李晓钟、郑振涛、刘正均结合署党组及个人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分别谈体会、找差距、定措施。

刘家义在学习发言中指出,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而发挥表率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要求。审计系统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做表率。针对审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在哪些方面发挥表率作用,怎样更好发挥表率作用,刘家义从八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一是要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表率。刘家义指出,审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有能力、有底气做表率、真正做出表率,就要更加强化“四个意识”,努力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带头自觉经常主动向党中央和总书记看齐,带头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二是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刘家义强调,作表率,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对问题开火,勇于自我革命,带头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带头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带头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打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三是要做严守纪律、严格自律的表率。刘家义谈到,审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带头坚决预防和抵制特权,带头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带头坚持依法用权、公正用权、谨慎用权,带头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四是要做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表率。刘家义提出,审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带头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敢抓敢管、动真碰硬;带头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带头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导和指导。

五是要做改进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刘家义强调,审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一个终身学习者,带头紧密联系实际加强审计理论创新,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融入日常,时时刻刻对照审视自己,不断改进作风,做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要带头在审计中坚持“两手抓”,把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揭示出来,把重大的体制机制和制度障碍揭示出来;坚持做到“三个区分”,既要保护改革探索者的积极性,又要坚决揭露明知故犯、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行为,既不要错怪好同志,也不能放过腐败分子。

六是要做敢于担当、依法忠诚履职尽责的表率。刘家义指出,审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奋发有为。要始终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在工作中重点揭示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问题,促进政令畅通。要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来开展审计工作,推动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要始终探索和创新审计制度机制,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七是要做坚持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的表率。刘家义提出,审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带头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强化理论武装,带头以推动审计工作为目标强化理论武装,带头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强化理论武装,为审计工作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八是要做勤奋敬业、真抓实干的表率。刘家义表示,审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雄心和激情,带头脚踏实地、勤奋敬业、真抓实干,敬业专业乐业,积极主动作为,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

副审计长秦博勇列席会议并谈了体会,中央军委审计署副军职专员王惠德应邀列席学习会。参加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学习班的审计署各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厅(局)主要负责同志、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等270多名学员列席此次学习会。(魏尧 冯义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