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四措并举扎实推进2017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重庆市审计局把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审计机关的政治责任,采取四项措施,扎实推进2017年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推动国家和全市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的保障作用,有效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围绕大局抓准重点。2017年重庆市政策跟踪审计按照“紧盯重点、面上覆盖、点上突破”的工作思路,及时跟进国家改革热点、市委市政府关注焦点,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目标任务等,全年共确定五大审计重点,每个季度选择23个切入点,着力发挥审计服务地方经济的宏观性、建设性和及时性作用。

二是纵横结合统筹实施。以全市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为契机,市局统筹38个区县和2个开发区审计局的审计力量,以工作动态下发任务,安排不同区县实施,并有侧重地选择一些重要的、有深度的项目,实行市局与区县局联合实施。同时将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审计项目年度计划予以关注,并与其他审计项目衔接配合,形成审计合力,以契合各季度跟踪审计重点和时间完成要求,实现成果共用。

三是注重协调形成合力。与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每季度定期沟通,明确审计任务和范围;加强与编制、发改、科技等11个市级部门的配合协作,征求选择重点领域、跟进时点的建议,共同研判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每月参与市政府重大项目调度会,及时跟进重大项目的节点卡点问题;与市委改革办、市政府督查室建立联合督查机制,共同跟进改革难点问题,督促审计问题整改到位。

四是加强督导确保成效。市局加大对各区县局的业务指导力度,每季度集中开展审前视频培训,明确审计思路和方法;搭建市、区(县)两级信息交流平台及时答疑解惑,分享审计经验和方法;加大督查通报力度,每季度末对各区县的跟踪审计结果质量进行通报,年末组织对审计项目质量考核评优,对瞒报、虚报或不如实上报审计情况的区县局将予以严肃处理。同时改变各区县审计局征求意见的方式,每季度审计结果由市局直接征求各区县政府意见,以提升跟踪审计的成效。(刘文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