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学习班分组讨论综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329日,为期7天的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学习班圆满结束。审计署党组成员、署领导,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各特派员办事处、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厅(局)主要负责同志、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等共计27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习。

连日来,通过署党组同志领学、党组中心组示范学、分小组集中自学、个人思考、集体讨论、全班交流等形式,学员们结合学习班主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研究了如何更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更加强化“四个意识”,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规模空前的集中学习,廓清了认识,统一了思想,进一步认识到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深化了对《准则》《条例》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强化了“四个意识”,更加坚定了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信心和决心,为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

强化“四个意识” 旗帜鲜明讲政治

学员们一致认为,审计机关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最紧要最基本的,就是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宇宁在讨论中谈了自己的三个体会:越是业务部门,越要讲政治;越是监督部门,越要从严加强队伍建设;越是任务繁重,越不能放松思想政治建设。审计工作不是单纯的核数字、查行为,审结果,数字反映的是方针,体现的是政策,承载的是责任,影响的是决策。因此,审计工作必须把讲政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在“常长细”上下功夫,努力锻造审计铁军。

审计署旅游侨务审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张广春在发言中提到,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完成好各项审计工作任务。

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分党组副书记、副特派员常利谈到,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逐条、逐句学习《准则》和《条例》,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觉悟和专业化水平。

落实“两个责任” 推动审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

学员们一致表示,通过此次集中学习,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找到了差距,学到了方法。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职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夯实“全面”这个基础,把住“严”这个关键,从“治”这个要害入手,推动审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

“此次学习班,是对全国审计机关抓好党建工作的再动员、再示范、再推动。”江苏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顾树生在分组讨论中表示,“一把手”如果缺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就带不好队伍。作为审计机关省以下人财物管理改革的试点省份,要通过抓好本单位的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带动全省审计系统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

江西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辜华荣谈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做到知责、尽责、负责,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按分工抓,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案件亲自督办。

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吕劲松谈到,作为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必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党章党规为遵循,以“四个意识”为标尺,以正风肃纪为重点,严抓思想教育、作风建设和纪律执行,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生效。

大连市审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黄忠河在发言中说,派驻纪检干部要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运用好“四种形态”,提前介入并密切关注干部选拔任用、个人事项报告等工作,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按照《准则》《条例》的规定,将监督执纪问责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

聚焦“关键少数” 以上率下做好表率

学员们表示,作为审计系统的“关键少数”,必须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各项纪律、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改进作风坚持实事求是、敢于担当依法忠诚履职尽责;坚持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勤奋敬业、真抓实干做表率。

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鲍朔望认为,作为审计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对权力要心存敬畏,做到戴着乌纱想事,揣着乌纱干活。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时时事事处处都要发挥表率作用。

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程光谈到,要按照党组书记刘家义同志的要求,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解剖自己,敢于向自己亮剑,把自己的思想和言行放在阳光下“晾晒”,带头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老好人”思想,切实做到以上率下。

审计署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党总支书记、主任陈音认为,不断提高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准则》《条例》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自觉,必须从自身做起,加强学习。要在学习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党规深入查找自身和本单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在自我提高、自我整改方面起到示范作用。

审计署政策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尚锐提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硬约束,不仅要进一步坚定思想信念,把讲政治贯穿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还要严格自律,主动接受监督,不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做好表率。

学以致用,行胜于言。学员们将把沉甸甸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好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行动自觉,把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引向深入,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以实干精神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冯义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