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2017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7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审计制度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审计改革创新、实行审计全覆盖和大数据审计的新形势新任务,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日前,天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2017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了全市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更好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四个意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力度统一,依法履职尽责,做到真审计、真监督,在“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促反腐”上发挥好审计作用。坚持“两手抓”和“三个区分”,一手抓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查处,一手抓重大体制机制制度问题的揭示,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鼓励改革创新和担当作为方面有力度、有效果。

健全长效机制,突出审计重点。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长效机制,着眼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五年审计覆盖一轮”的目标,坚持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每年安排对20%左右的审计对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紧紧围绕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重点审计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履行经济发展、环保、民生、安全、绩效、廉政职责以及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等内容。

加强计划管理,增强审计指向性。严格履行审计计划制定程序,增强计划的严肃性,做到经济责任审计任务与审计机关力量相匹配,确保审计组必要的人员配备和足够的现场审计时间,避免不顾审计效果,盲目追求数量,杜绝违规执法和超负荷安排审计工作。加大对权力集中、掌握资金资产资源分配权、项目分配权、资金量大的审计对象的审计力度,继续扩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范围。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审计效能。树立审计“一盘棋”理念,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在更新审计观念、增强审计能力、深化大数据审计、加大外购审计服务等方面综合施策,着力破解审计任务与审计力量、审计质量与审计效率之间的矛盾。充分发挥联网大数据对现场审计的支撑作用,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的力度,吸收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审计,切实提高审计组织效率。

客观定性定责,强化审计结果运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准则,狠抓七级审计质量责任落实,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加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日常沟通协调,完善问题线索征询机制,规范与纪检、巡视(巡察)、检察、公安等部门、机构的事中会商、线索移送等程序,推动有关部门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付忆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