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审计全覆盖工作向纵深、质量、效益同时发力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黑龙江省审计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的总体部署和审计署有关要求,结合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了《黑龙江省审计厅实行审计全覆盖工作规划》(下简称《规划》),确定了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原则,突出强调了审计全覆盖要向纵深发展、管理模式要向扁平化发展、审计监督要向信息化发展,提出了审计创新的新思路,规划了未来发展的新任务,为黑龙江新一轮审计改革、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

一是体现一个“新”字。省审计厅党组站在更高视角审视全局,不但在审计对象上要全覆盖,而且在审计内容上要求向纵深、长远发展,在质量、效益、成果转化上见成效。在整体规划、内容设计和措施办法上,工作思路新,体现了审计责任和使命;在组织实施中,要求审计干部与时俱进更新思想观念,紧跟经济社会发展,不能用僵化的思想和过时的条条框框处理当前创新事物,要用发展的眼光去鼓励创新,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审计署“四个坚持”要求落到实处;在工作措施中,创新推进联网审计,在大数据分析和建设实时监督系统上下功夫,积极提高审计效率。

二是突出一个“深”字。《规划》提出了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等4个方面实行审计全覆盖,不但面宽,内容详尽,而且还增加了部分审计监督内容,审计全覆盖有深度。如:以往审计以公共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公共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公共资金管理、使用部门和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预算执行和决算、职责履行情况为主,现在还要重点关注公共资金管理使用的效益性和公共资金沉淀的因素、事业发展和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等方面,使审计向纵深发力问效,破解影响经济发展在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的瓶颈,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是强调一个“活”字。在审计计划制定上,强调一次进点,完成全年审计项目;审计的周期可根据形势的发展,国家政策的部署调整,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随时调整审计周期,灵活机动,“动”、“静”结合。在重点单位、部门、领域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事项,可增加审计的频次;在组织方式上,统一调度各级审计机关专业技术骨干力量,进行交叉式组合,采取扁平化管理工作模式。

四是把握一个“严”字《规划》要求从严控制审计质量,实行全员全过程质量控制制度,全面落实分层级质量控制责任。审计组长要对审计项目总体质量负责,加强业务指导和统筹,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加强廉政、保密、安全等教育。从严控制审计时间,特别是提高审计现场工作效率。(窦占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