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指出:加大审计监督 严格整改责任 切实推进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二次主任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审计局袁天长局长代市政府就市人大常委会对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及截至20174月底的后续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此次审议是按照今年3月施行的《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中强化审计整改跟踪督促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在去年11月首次听取市政府关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的基础上,首次听取后续审计整改落实和加强财政管理相关情况的汇报,充分说明市人大常委会更加注重在加强财政监督中借助审计力量、运用审计成果,也对审计质量和审计整改落实提出了更高、更艰巨的要求。同时,也是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后,重庆市各级审计机关更好的借助人大监督支持、提升审计成效,更有效的发挥审计作用、提升审计公信力和权威性的有利契机。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的主任委员们对市审计局强化审计整改跟踪督促的各项工作均表示满意,并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指出,审计机关首次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点名公告,并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及询问要求,尤其是在整改推进过程中,既坚持原则,对违纪违规事项严格处理和追究责任,积极促进相关单位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又坚持实事求是,对部分难以追溯调整的事项、需建立长效机制逐步规范的问题进行了区分,区别情况分析原因、提出意见,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有力、效果明显。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强调,下一步要切实有效的巩固审计整改成果。一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对落实重大政策措施、重要领域、重点部门、重大投资项目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对一些重要领域和重大事项,如扶贫等,审计可以先期介入;要积极推进政策制度落实,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二是分类分情况研究处理问题。要更加注重研究分析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要区分制度执行不力、个人主观故意、政策规定不完善等,区分情况反映、处理问题和督促整改,提升审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屡审屡犯问题的分析研究。要对近年来审计工作报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探索开展对财政相关政策和标准的评估,推进财政管理领域中一些长期存在且屡审屡犯的实际问题的有效解决,切实推进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四是严格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加大对审计整改不落实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的查处和追责力度,着力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推动依法行政。(杨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