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就20户中央企业201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7623日,审计署发布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鞍钢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等20户中央企业201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公告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企业审计司主要负责人。

1.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2016年审计的20户中央企业基本情况。

答:2016年,在企业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等文件精神,不断加大全覆盖力度,在以前每年审计10户左右中央企业基础上,审计了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内的20户中央企业,主要涉及资源能源、制造、商贸投资、建筑等行业,其中包括12户中管企业。据企业财务资料反映,至2015年底,20户企业共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1万家、参股公司2790家,资产总额11.77万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26万亿元,大多数企业实现盈利。

2.问:根据审计情况,您能否简要评价20户中央企业改革取得的成效和经营发展情况?

答: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重大改革措施陆续实施,逐渐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正在引导中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从审计情况看,在全球经济依旧疲弱、国内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的情况下,这20户中央企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加强和改进经营管理,优化产业布局,持续推进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积极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贯彻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积极发挥国有资本带动引领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央企业能够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措施,加快“走出去”步伐,在推进“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中担当主力军,努力做强做优做大。

二是积极适应新常态,调整优化企业发展目标和思路。积极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加强战略规划管理,推动兼并重组和企业整合,聚焦主业,构建多元化业务格局,治理亏损企业、亏损项目,为深化改革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是完善公司治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不断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制度,采取积极措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防范风险,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推动规范董事会试点建设,促进资产总额、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增长。

这次审计在肯定20户中央企业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企业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3.问:请您介绍一下,此次20户中央企业审计重点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查出了哪些方面的问题?

答:在20户中央企业审计中,我们严格依法审计、聚焦审计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核实业绩、揭示问题、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以20户企业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重点开展了以下方面的审计工作:

一是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主要审计企业经营成果真实性情况。发现一些企业经营业绩不实、虚增经营业绩,例如部分企业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增交易环节等方式虚增收入和成本,通过调节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等方式虚增利润。

二是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方面,主要审计中央企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走出去”战略等政策措施的情况。发现一些企业贯彻落实部分政策措施不到位、推动改革进程较慢等问题,例如厂办大集体和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尚未完成分离移交、“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处置未按计划完成。

三是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方面,主要审计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建立执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发现一些企业经营管控仍然比较薄弱,因违规决策、决策失误或管理不善等造成损失或损失风险。

四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方面,发现一些企业存在超标准购置公务车、亲属经商办企业、公款打高尔夫球、购买高档酒水礼品等问题。

4.问:请您介绍一下,20户中央企业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答:20户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面推进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以整改促改革、促经营、促发展。各企业针对相关问题逐项提出整改措施并予以落实,还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制度、加强了追责问责工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20户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6.9亿元,建立完善规章制度651项,处理处分309人,对我署提出的审计建议,全部予以采纳。但也有个别企业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我们将不断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对企业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同时,被审计企业也将向社会公告整改情况。

审计发现一些企业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推进企业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厂办大集体改革、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处置、管理层级压缩等,有的与特定地区、行业发展的特殊阶段和形势有关,有的属于历史遗留处理难度较大的问题,需要有关企业、地区和相关单位加大工作力度,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才能取得成效,审计机关也将持续跟踪督促这些问题的整改落实。

5.问:请您介绍一下国有企业审计未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答: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围绕“发展、改革、安全、绩效、反腐”目标,进一步推进企业审计工作深化发展。

在接下来的审计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推动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有审必严。审计中,我们将严格坚持依法求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的原则,重点关注企业贯彻执行国家经济决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情况、经营业绩情况、经营管理情况、重大风险隐患、落实廉政责任制和执行廉洁从业规定情况,以及境外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和管理情况等方面,充分考虑相关事项的历史背景、决策程序等要求和实际决策过程,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审慎作出结论和处理。通过审计,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