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涉农水利专项资金审计结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公告了涉农水利专项资金审计结果。围绕此次审计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农业审计司负责人。

问题1:审计署开展此次涉农水利资金审计的背景是什么,主要特点是什么,怎么实施的?

答: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农田水利建设关系到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农民的增产增收,各级财政对涉农水利领域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部署,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规范涉农水利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和项目的管理使用绩效,审计署组织实施了此次涉农水利专项资金审计。

20171月至3月,审计署组织对水利部和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015年至2016年财政涉农水利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本次审计重点抽查了584.11亿元涉农水利和其他财政资金,涉及1080个项目。针对涉农水利资金和项目量大面广点散的特点,审计人员从绩效管理制度的完善和执行情况入手,从资金分配的源头开始核查,以资金使用为抓手、以项目运行和使用管理为重点,深入到田间地头和项目现场,大量走访农村和农民,掌握审计第一手资料。

问题2:这次审计重点关注了哪些方面的内容?

答:重点关注四个方面的审计内容,一是总体把握涉农水利资金绩效管理制度情况,包括政策制度的制定和完善情况、有关部门和地方在资金分配和使用过程中执行绩效制度的情况;二是关注涉农水利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和经济性,评价资金使用环节的合规性和经济性,重点揭露挥霍浪费、跑冒滴漏、随意超额支出、建设成本失控以及挪用涉农水利资金用于与保障民生无关的支出等问题;三是关注地方在涉农水利资金分配管理环节中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反映涉农水利资金在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和有关乡镇的分配拨付和资金统筹整合情况,是否存在资金闲置和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四是关注涉农水利资金和项目政策目标的效果性,重点反映涉农水利项目建成后由于未打通“最后一公里”等原因未能投入使用造成损失浪费,以及项目运行和使用效果不佳等。

问题3:从这次审计的结果看,我国涉农水利专项资金的情况怎么样?这次审计发现了哪些突出问题?

答:从审计情况来看,各级党委政府大力发展农田水利等涉农水利项目建设,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促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以及农村饮水安全等民生改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资金绩效管理、资金安全、效率和效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有关部门和地方在涉农水利资金分配和管理使用中对绩效政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骗取套取、挤占挪用财政资金以及在项目建设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仍时有发生;地方财政和水利等部门资金统筹整合不到位,部分资金长时间闲置,部分项目因前期工作不充分和管理不到位等原因推进缓慢;部分项目因配套设施未建设、部门间沟通协调不到位等原因,未打通支农惠农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等。

问题4:涉农水利资金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有哪些?

答:从资金和项目管理方面看,一是有关部门和地方执行绩效政策制度不到位或流于形式,未将绩效评价成果作为资金分配和有关考核的重要依据,以及有关绩效评价的责任追究和奖惩机制未建立;二是涉农水利项目运行管护的长效机制不健全,导致管护主体不明确、管护资金未落实等问题仍普遍存在,部分项目建成后因管护不到位运行使用效果不佳。

从对资金和项目的监管方面看,一是涉农水利专项资金虽然总量不小,但由于受益群众多、项目相对分散,总体上呈现出“小”和“散”的特点,监督链条长、监督范围广,监督的难度相对较大;二是有关部门特别是基层部门对公示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缺乏群众和社会监督,导致骗取套取、虚报冒领和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多发易发。

另外,从制度设计层面看,有关涉农水利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度正在不断完善过程中,一些改革政策措施在执行中也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问题5: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如何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

答: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审计组持续跟踪被审计单位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各级地方政府及部门、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确保国家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底,已整改问题资金35.38亿元,其中追回被骗取套取、侵占或挤占挪用资金85423.61万元;挽回和避免损失44560.46万元;盘活财政资金26211.22万元;有44个进展缓慢的涉农项目通过加快进度已经实施完成。有48人次受到党纪政纪等处理处分,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完善规章制度34项。针对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审计署将继续跟踪后续整改情况,进一步督促整改到位。

问题6:审计署今后农业专项资金审计的工作方向是什么?

答:一是揭露问题。我署将继续以涉农资金作为审计重点,主要围绕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两个方面开展审计监督,积极推进运用数字化审计方法,扩大审计覆盖范围,系统地从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环节上揭露问题,促进涉农资金进一步提高使用绩效。二是督促整改。坚持审计“回头看”,对审计结果整改情况进行持续地跟踪检查,将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单位或有关责任人移送有权机关处理;坚持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一方面保障公众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知情权,另一方面通过舆论和公众的监督,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三是推动改革。对审计发现的一些“老面孔、老问题”,注重从制度层面分析原因,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修订和完善制度,强化内部控制和管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