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批示:自然资产管理 海南要走在全国前面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海南省审计厅报送的《关于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的报告》上批示:希望各单位和地区严肃认真,依法依规加强审计整改。自然资产管理方面,海南要走在全国前面,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工作要抓紧,并要尽快列入考核。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审计工作也要致力于保护好绿水青山。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也是2016年海南省重点改革任务。海南省审计厅积极进行绿色审计课题研究,不断探索资源环境审计的内容重点和方式方法,2016年开展了两个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以及水污染防治资金、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审计。审计试点中充分运用地理信息技术、无人机等新技术手段,初步探索了符合海南省省情的审计内容和方式方法,初步构建了审计评价体系,发现违规问题42个,涉及资金1145.2万元,涉及土地面积3408.97公顷、森林面积3528.5公顷、海域面积3387.96公顷、矿山面积102公顷,反映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生态环保资金使用不规范、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不完善等问题, 促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在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中,反映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部分项目建设推进缓慢、水源地环境管理不善等问题。在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审计中,反映了部分市县未落实治理方案要求,未建立水体沿岸垃圾收运体系、非法采砂、养殖等问题,推进治理任务落实。

审计指出问题后,两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县分别对8家违法开采粘土砖的砖厂进行立案处罚并罚款15万余元,将3家非法占用林地涉及刑事责任的违法墙体砖生产企业移交县森林公安局查处;对2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钟宇靖、韦萃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