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全国审计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研讨班分组讨论综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722日,为期3天的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研讨班顺利结业。审计署领导班子成员,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机关的主要负责同志,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各特派员办事处、各直属单位、中央纪委驻署纪检组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南京审计大学的负责同志、特约审计员代表等共计130余人参加了研讨班。

连日来,通过开班讲话、辅导报告、专家讲座、个人自学、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等方式,学员们结合研讨班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如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进行了研究探讨。

理论的思考在学习中升华,思想的火花在讨论中闪亮。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集中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理解,对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更加全面的把握,进一步学习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方法和经验,更加明确了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目标和要求,更加坚定了做好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以做好审计工作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在开班讲话中强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全覆盖、常态化、重实效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真正学深悟透,做到知行合一、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强化支部建设。

学员们就如何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展开热烈讨论。

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忠明表示,此次研讨班,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要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审计工作的融合,不搞“两张皮”,不搞形式主义,要抓基础、抓基层,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试点工作。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处理好学与思、知与行、说与做、己与人的关系。”审计署境外审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陈达时认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能仅仅挂在嘴上,关键要落在实处,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学深悟透,做到知行合一。作为支部书记,凡是对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自己要首先做到,必须更进一步、学深一层。

审计署资源环保审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茅东萍表示,党员是否合格,最终还是要体现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上。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当中,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增强“四个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章轲在发言中谈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核心在于联系实际学,坚持知行合一。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努力创新工作方式,以让党员干部更有参与感为目标,开展学习和讨论。作为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要坚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严格管理,更好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胡泽君在开班讲话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更加自觉地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落实《“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举措,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就新形势下如何履职尽责,推动审计工作新发展,学员们分别谈了体会。

山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青山表示,推动审计工作上新台阶,要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不断创新干部队伍建设,着眼基层,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培养审计人员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要结合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坚持三级联动,提升审计队伍的战斗力,做到强主业、抓作为、全覆盖。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胥连碧谈到,胡泽君同志在开班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特别强调了权力是有边界的,审计不是办案机关,不能“包打天下”,这对下一步特派办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促进党中央、国务院的宏观政策落实到位,揭示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问题,揭露重大违纪违法、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

大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于保和谈到,新形势下做好审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围绕改革发展大局,确定工作重点,促进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专业水平和专业操守。

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推动审计改革任务见实效

胡泽君在开班讲话中强调,各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改革担当精神,进一步聚焦改革目标、凝聚改革共识、坚定改革方向,把情况摸清、把思路理顺、把工作抓实,确保改革举措真落地、见实效。

针对如何推动审计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学员们结合实际工作,各抒己见。

江苏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顾树生谈到,此次研讨班,对全国审计机关如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如何推进审计工作上新台阶,如何让审计改革落地见效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对地方审计机关来说,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江苏作为人财物改革试点省市之一,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推动这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也为全国审计机关的改革探索一些路子,积累一些经验。

审计署教科文卫审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崔振龙谈到,要通过审计改革,推动完善审计制度,进而推动审计工作取得新发展。在具体实践中,要像胡泽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的,审计改革既要坚持顶层设计,也要融入基层首创精神。作为一线审计人员,我们应该在具体的工作中努力探索、创新,通过工作中的创新,推动审计事业的改革。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司主要负责人李锋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试点工作积累经验,形成一些可推广的做法,切实抓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项重大改革任务的推进和落实。”

研讨有终点,学习无止境。学员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学习成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审计实践,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冯义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