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首次上线“民声热线”节目 更好促进民生政策的落实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6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810日上午,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卢荣春同志带队首次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通过节目回应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最直接、最密切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审计与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距离,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对审计工作的监督。

卢荣春同志在节目中发布了省审计厅将于今年9月组织开展第二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的消息。他指出,去年,省审计厅为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制定了从2016年开始连续3年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工作计划,并组织开展了第一轮跟踪审计,取得良好成效。今年9月至11月底,省审计厅将开展第二轮跟踪审计,审计目标是促进扶贫政策落地、规范扶贫资金管理、查处违法违规问题、提高扶贫资金绩效、维护群众利益,审计重点是围绕政策与资金两条主线,重点关注我省2277条贫困村纳入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分散贫困人口脱贫、民生保障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着力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同时跟踪去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在组织方式上,将投入约200名审计人员,采取省、市组成联合审计组,以“上审下”或“同级审”方式进行,其中,由省审计厅对韶关、河源、梅州、湛江、茂名、肇庆6个市进行审计,其余汕头、惠州、汕尾、阳江、清远、潮州、揭阳、云浮8个市由所在市审计局按省厅统一部署实施审计。在审计方法上,将加大进村入户的抽查力度,做到“见人、见账、见物”,追踪政策落实与资金使用的最末端,促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运用大数据审计分析技术,进一步挖深、挖透,为精准揭露问题提供数据支撑。

节目现场播放了财政资金违规使用问题屡改屡犯,整改不彻底以及审计监督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审计报告首次集中曝光多个基层部门乱象等2个暗访片,上线人员现场一一进行了回应,并就屡审屡犯、公开点名、省直部门以及下属单位预算管理、加强对基层的审计监督、“三公”经费不规范等问题与省直行评团、媒体观察团进行了互动交流。

节目还依托“686新闻工厂”微信公众号,收集老百姓对省审计厅最关心的十个问题,形成“民声十问”,其中“穷的不扶,富的扶,扶贫工作如何做到精准”在现场引发热议。卢荣春同志回应说,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利益是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省审计机关每年把民生关注热点问题和关注资金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通过审计来促进民生政策落实、民生资金有效使用以及民生项目加快建设。如近年来在开展精准扶贫、教育、社保、医疗卫生、安居工程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较好地维护了民生利益。

卢荣春同志在上线直播和接受《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新快报》和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群访时表示,“民声热线”节目对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省审计厅将运用好这次“民声热线”的成果,进一步研究和改进工作,更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在审计项目安排上更加接地气,在审计范围上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在审计整改上强化跟踪监督,在审计公告上加大力度,不断加大对重要民生政策、重点民生资金、重大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更好地促进民生政策的落实,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这次省审计厅首次上线“民声热线”节目,社会各界反映良好,反响热烈。

据悉,广东“民声热线”节目由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单位主办,每周由1位厅局长带队上线直播。节目通过“民声发布”、“民声调查”、“民声十问”、“民声评议”等环节,推动上线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以党风带政风促行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姚洪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