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出台《关于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审计署南京专题研讨班精神,湖北省审计厅于近日制定出台了《关于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分别从形势任务、基本原则、监督重点、容错情形和措施保障等五个部分提出明确要求,指导全省审计机关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

《指导意见》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审计围绕中心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加统一的认识、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创新、提升能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服务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做出积极贡献。

《指导意见》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必须遵循发展规律,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五项基本原则”:一是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检验审计工作的首要标准,切实站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高度谋划审计、紧贴中心工作部署审计、围绕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实施审计;二是必须把依法审计、实事求是作为审计监督的基本遵循,正确处理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慎重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必须把开拓创新作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持续推进审计理念、审计制度、方式方法、技术手段和管理创新;四是必须把提升审计成果层次作为服务改革发展的关键路径,坚持既要揭示问题又要促进解决问题,注重从宏观层面推进解决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矛盾,促进加强整改,推动审计成果综合利用;五是必须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有效履行审计职能的重要保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快提升审计人员职业素养,努力打造审计铁军。

《指导意见》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始终围绕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在审计监督中做到“六个聚焦”。即:聚焦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聚焦提质增效,着力促进转型升级;聚焦民生改善,着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聚焦绿色发展,着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聚焦风险隐患,着力维护经济安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有效发挥审计在服务改革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指导意见》提出,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始终秉承法治思维、辩证思维,既要坚持依法审计、坚守底线,坚决依法查处重大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又要坚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准确把握改革创新举措与现行制度规定、先行先试的无意过失与主观故意的违纪违法、因体制机制及其他客观因素导致的共性问题与重大违纪违法个性行为、一般性规范问题与明显违反法律法规行为、出于公心与谋取私利等界限,鼓励支持和包容审慎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和创新举措。并从重大事项决策和实施、重大产业和国企发展、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民生利益保障等方面列出了审计应当包容审慎的20条具体情形,用以指导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正确处理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在更高层次上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同时,要建立健全审计人员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审计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审计干部负责。

《指导意见》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聚力湖北改革发展大局,坚持创新驱动,改进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在强化措施保障上做到“六个强化”:一是强化审计计划统筹,完善项目计划形成机制,加强立项调研论证和项目计划统筹,严格计划执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切实发挥审计计划在审计工作中的统领作用。二是强化审计资源整合,主动适应审计制度改革,深化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战略,建立健全审计项目主审激励竞争机制,合理有效利用内部审计、社会审计资源,形成监督合力。三是强化审计智能建设,加快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突出审计数据安全,大力推进联网审计,深入推进大数据在审计中的应用,着力构建全省审计一体化信息综合服务支撑保障体系。四是强化审计质量管理,加强现场管理,突出关键环节质量控制,健全审计质量监督检查机制,落实审计结果集体决策制度,推行审计质量终身负责制。五是强化审计成果利用,深入推进审计成果共享,推动审计整改与党管干部、纪律审查、追责问责有机结合,建立新闻媒体对接合作、信息公开与应急处置等机制,营造良好审计环境,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水平。六是强化审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把握大局、依法审计、辩证思维、综合分析、组织协调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审计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刘明亮 岳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