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审计厅党组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10日下午,青海省审计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清主持。厅党组成员和厅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认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海考察,时机特别重要、主题非常鲜明、意义十分重大、影响极其深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谈的都是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讲的都是关系未来的关键点紧要处,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特别是提出“统筹抓好财政、税收、审计等工作,严肃财经纪律”等重大要求,让审计人员倍感振奋、倍感鼓舞,倍感责任在肩。

会议要求,要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涵实质和精髓要义,切实用认真的审计实践体现担当作为。一是在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强化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持续关注各地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新兴产业培育、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青海特色产业发展,以及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情况,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促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强化对财政资金使用和管理绩效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严肃财经纪律,推动“过紧日子”,助力积极财政政策发挥实效。强化对金融机构、省属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等专项审计,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从全局性、前瞻性来看待和分析审计发现的各种问题,推动防范化解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二是在保护青海生态环境上展现新作为。始终把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中华水塔”作为“国之大者”,围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等重大要求,不断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专项审计,认真实施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资金跟踪审计,逐步拓展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等领域重大政策、重要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覆盖面,持续关注雪山冰川、江源流域、湖泊湿地、草原草甸、沙地荒漠等生态治理修复,以及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各类自然公园等自然保护体系建设情况,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守护好宝贵的生态资源和财富。三是在促进青海民生改善上展现新作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大对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力度,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更加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更加关注涉农资金和惠民惠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更加关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重大公共工程建设情况,着力揭示和反映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管理不善、效益不佳等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公平公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是检验政治站位、政治方向、政治担当的重要标尺。省审计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要件”来办理,以更严要求和务实作风推动落实。一要健全机制抓落实。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台账、实施方案、任务清单、标准要求,打造好学习领会、贯彻执行和反馈报告的“闭环机制”。二要统筹推进抓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把握、一体落实。三要跟踪问效抓落实。结合厅机关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督促落实等考核指标,加强跟踪督促,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同时,要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新青海精神,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恪守严谨的审计职业道德,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党红军)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