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聚焦主责主业 高质量开展各项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来源: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重点围绕发展的关键事、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高质量开展各项审计工作。

在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跟踪审计中,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两个主题,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乡村振兴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进行全流程、全链条审计,着力反映贫困县脱贫摘帽后工作松劲懈怠、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效益不佳、项目建设不达标以及群众身边的腐败与作风问题,深入揭示影响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见效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完善涉农资金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有效衔接。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濮阳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预算绩效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在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同步审计中,突出绩效审计导向,把绩效审计理念贯穿预算执行审计和各专项审计全过程和各环节,重点关注政府层面是否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办法和政策措施,财政层面是否建立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标准体系,是否开展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以及各级预算支出结构、政府过“紧日子”、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进一步促进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在国家粮食政策落实情况和市属国有粮食企业资产、负债及运营情况专项审计中,重点关注市属国有粮食企业是否按规定及时、足额拨付补贴资金至粮食承储企业,储备粮轮换政策执行、粮食日常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国有粮食企业资产结构、不良资产、无效资产、资产抵押质押、对外投资等情况,核实负债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反映资产负债现状;国有粮食企业资产使用效益,资产和建成仓房等资产使用管理情况,核对确定储备粮油的品质及安全,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通过审计调查,全面剖析市属粮食企业的经营状况、收入构成、发展能力等情况,并深刻分析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

图为审计人员现场查看濮阳皇甫国家粮食储备库小麦等粮食储存管理情况

在全市人防工程建设及易地建设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中,重点关注人防工程建设规划、立项、审批、实施、验收、维护及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等情况,揭示人防政策执行和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进一步促进人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协调发展。

图为审计人员深入人防工程现场查看“建、管、用”情况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放管服”改革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一网),线下“只进一扇门”(一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一次)落实情况,揭示存在问题,提出优化升级政务服务工作流程的审计建议,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发展,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雷永善 程善涛 林松)

图为审计人员深入市行政服务大厅现场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