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聚焦实事热点 助力民生改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来源:河南省鹤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以来,河南省鹤壁市审计局紧盯民生实事,聚焦人民群众最关注的乡村振兴、医疗、养老、教育等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深入揭示政策落实、资金效益、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助推民生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调查中,审计人员深入鹤山区村镇一线,实地考察鹤壁集镇、姬家山乡集体经济项目实际建设情况,查看了集体经济项目设备购置、房屋主体建设及实际运营情况,重点关注项目经济社会效益,及专项资金拨付情况,实地考察项目建设可行性,全方位促进村集体经济项目规范运行,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落实落细。

图为审计人员查看鹤壁集镇某村镇项目加工厂房

在开展2020年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收支情况审计过程中,对涉及财政补助资金较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行延伸审计,一方面聚焦专项资金流向,关注资金是否足额拨付、市县是否配套到位、是否落实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等情况;另一方面聚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策落实,通过查看纸质档案以及电子系统,重点关注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等情况,促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水平提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图为审计人员实地了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情况

在开展市教体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实施情况。审计组深入市外国语中学、鹿鸣小学、福田小学、南海小学等中小学项目实施现场,实地查看工程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助力消除大班额,推动办学条件改善,优化教育资源。

图为审计人员到学校施工现场察看项目进展情况

在开展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重点关注了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的实施情况,审计人员深入现场核查涉及维修养护的村级供水站,详细了解供水站维修养护情况,对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是否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进行综合评价。

图为审计人员现场察看供水站维修养护情况

在对省卫生系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收支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脱贫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政策落实推进情况,维护农村妇女权益,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防止脱贫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郭振威)

图为审计人员深入农户走访调查政策落实情况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