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挥审计组长“领头雁”作用 高质量推进项目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审计组组长综合能力提升研讨班,就审计组组长如何有效履行职责进行专题辅导。研讨班强调,审计组组长要当好“领头雁”,高质量推动项目审计工作。

研讨班对审计组组长在项目审计各阶段的职责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审计项目实施前,要精心做好前期准备,熟悉被审计单位业务环境、工作程序、政策法规及主要风险点,精准制定审计方案;现场实施环节,合理安排人员分工,把握工作节奏和审计重点,确保审计有序高效推进;审计结果环节,要注重审计报告质量,审慎评判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研讨班指出,落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求,审计组组长必须具备三大能力:一是专业能力。能够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问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揭示问题,以系统观念和宏观思维提出审计建议,运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审计以及持之以恒进行学习。二是组织协调管理能力。有效做到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统筹安排人员分工、掌控项目进度和审计质量、合理把握审计各环节沟通技巧。三是文字表达能力。能够用书面方式对工作进行布置安排,对成果进行梳理提炼、对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对原因进行剖析阐述、对建议进行明晰概括,从更高层次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

研讨班要求,当好审计组组长,要着力把握好三个重点:一是做好谋划和把控。针对每一个具体审计项目,弄清楚为什么审、怎么审、如何反映,准确把握自身定位,把控审计重点,恪守权力边界,做实审计证据,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各方检验。二是做到参与和引领。增强职业敏感度,善于从细微处发现问题端倪,在关键环节、关键时点、关键事项上带头攻坚,确保重大问题有效突破。三是坚持原则和底线。加强自我警醒、自我约束,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切实守牢道德底线、纪律高线、法律红线。(周康太)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