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聚焦民生福祉 统筹开展全市医保基金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审计工作全过程,聚焦民生福祉,立足岗位办实事。近期,该局统筹谋划开展全市医保基金审计,推动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筹制度,促进医保政策落地,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小组;抽调全市业务骨干近60人组建10个审计组,选派有多年审计工作经验的业务科长担任主审,形成市县审计“一盘棋”的格局;开展审前培训,组织审计人员深入学习审计工作方案、审计指引、医保政策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审计重点和主要内容,提升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统筹安排,做好结合。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医保基金审计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按照“最多审一次”和“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工作原则,紧密结合实际,将本次医保基金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乡村振兴审计等同步开展,优化项目统筹,探索融合式组织方式,避免重复交叉审计,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最大程度提升审计效率。

三是提前谋划,注重成果。坚持数据先行的思路,在查找疑点、精准定位、高效实施、综合分析提炼等方面提前介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医保基金收入、支出、结余情况和重大医保政策进行全面审查了解,力促改革措施落实和体制机制完善,为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提供坚强保障,提升群众在医保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强化责任,严守纪律。该局要求各审计组强化责任,建立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夯实审计战斗堡垒;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查实报把好审计质量关;坚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蒲萍 刘晓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