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为民脱贫办实事 再赴产业振兴约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夏区湖泗街向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送来感谢信,以表达对市审计局驻村工作组在脱贫攻坚和产业振兴中所做工作的感谢。自2015年起,市审计局先后向武汉市最南端的江夏区湖泗街均堡村派驻9名干部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他们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打好脱贫攻坚战,绘就乡村振兴图,用一件件实事堆砌出均堡村民通往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一是厚植“红色土”,为民办事立民心。工作队进驻均堡村以来,紧抓党组织建设,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村支两委及全村党员开展多样化学习教育,对着课本系统学、教育基地现场学、对照村情联系实际学,传达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听取党员对村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既接地气又入人心。充分发挥党员积极性、主动性,让党员干部成为国家惠民政策的宣传员、脱贫致富的生力军、产业振兴的主心骨,形成了村民遇事找组织、遇难信任组织、遇危紧紧团结在组织周围的良好氛围。

二是筑牢“防贫坝”,为民办事解民困。帮助均堡村累计脱贫52户158人,提前高标准完成脱贫任务。完成危房改造8户,清理修建塘堰12口,家庭医生签约156人,落实学龄贫困子女学费减免、生活补助和雨露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29人;积极组织贫困户外出务工,疫情期间争取贫困打工人员交通补助50名;帮助村民建立农产品销售渠道,对滞销农产品联系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爱心购买;常态化募集爱心捐款、种子、化肥等,每年均达10万元以上;率先建立爱心超市,引导村民日常良好行为并给予能在爱心超市兑换商品的相应积分,树立良好村风民貌,在地区形成辐射带动作用。全村集体脱贫后,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随时掌握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户的生产、生活、收入、健康状况,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用事无巨细的日常点滴和因人因户的精准施策让村民脱贫有办法,防止返贫有方向。

三是建好“幸福路”,为民办事便民利。推进村湾整治和美丽村湾建设,建成及在建道路2条,翻修桥梁3座、堰堤1座,新建停车棚1个、农业用电线路1条、扶贫产业配套仓库及机房各1座,解决村民出行和农业生产用水问题。新建路灯90盏、修建排水沟4000米、栽种树苗700多株,筹建活动室1个、新建休闲广场3个,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在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上持续发力,极大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提升村民幸福感。

四是谱好“产业曲”,为民办事助民富。立足市场,发展吊瓜产业。在充分调研市场的前提下,按照2年回本、3年盈利的目标,建成吊瓜种植基地50亩,通过村内招标模式,发挥村内能人积极性,让小吊瓜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金瓜。立足技术,推进特色种养殖业。积极与省、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所联系,组织专业院所对村民进行种养殖技术培训十余次,解决鱼类、小龙虾、莲藕、优质水稻种养殖难题,开展虾稻、虾藕混养。协调优质鱼种、虾苗、种苗,鼓励种养大户适时扩大规模,减少村内闲置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立足带动,推动集体经济创收。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成立有限责任公司1家,筹建合作社1个,集体经济产值从最初2017年的10万元其后稳步增长,既方便村民就近就业,又搭建起村民外出务工桥梁。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武汉市审计局驻村工作组将继续在巩固拓展扶贫成果和推动产业振兴有效衔接上持续发力,继续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侯鹏)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