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审计聚焦公共工程 助力城市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来源: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加大对重点公共工程审计力度,揭示相关政策落实、招标投标、资金使用、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管理漏洞,有力促进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聚焦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促进工程有序推进。以政府基础设施项目年度建设计划为抓手,选择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国道交通重点工程改造等项目,开展跟踪审计,通过对项目投资、建设、效益等全过程进行全方位“体检”,促进水利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及地区经济发展。揭示和反映了项目在征地拆迁、勘测设计、招标采购、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项目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采纳审计建议,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切实规范了项目建设管理秩序,促进项目完成各级政府目标任务。

二是聚焦教育、医疗等民生热点建设项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着眼点,选择基础教育工程、公立医院建设项目,不断强化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投资审计视野直接触及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看病难、上学难”问题,有效提升公共服务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力。揭示和反映了部分县级基础教育领域未编制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公办幼儿园覆盖率不达标、中心城区部分教育布局规划用地与城市控制性规划不一致、医疗项目建设进度滞后、资金损失浪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促进基础教育“补短板”,医疗设施建设“提质量”。使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

三是聚焦城市污水处理和生态环保项目,打造和谐优美人居环境。发挥投资审计在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作用,选择城市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等环保项目开展审计,为政府水环境治理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城市水环境持续改善。揭示和反映了污水处理项目工程处理能力闲置、再生水利用率低、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未进行环评验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相关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采纳审计建议。进一步规范了项目规划、建设、运营和投资效益等各个环节,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有效实现了河流水环境质量改善,发挥了审计在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生活安全健康中的重要作用。(汪梅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