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五加强”巩固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巩固提升经责审计工作质量,推动经责审计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始终把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上来,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放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去谋划,从讲政治的高度,正确对待,全力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二是加强规划引领,优化审计布局。坚持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相统一,将全区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十四五”规划,配套编制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审计规划,将27个市县(区)、200多个一级预算单位有序编入审计规划,将经济责任审计的标准、规范融入到审计规划的全过程各环节,因地制宜确定审计顺序,逐步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三是加强审计研究,突出审计重点。一方面,聚集主责主业,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紧盯相关政策执行、重大项目实施和重点资金使用情况,做好常规性审计研究。另一方面,针对一些改革任务推进缓慢、改革举措落地不实等重点、热点问题,将职责、制度、标准、流程、考核等因素与审计质量有机结合,加强对重点内容的审计研究,做到内容完整、评价客观、依据充分、界定准确,提升审计监督效果,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四是加强沟通协作,推动落实整改。加强与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财政等部门协作配合,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机构、组织部门、司法机关的沟通联动,将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监督贯通起来,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和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处理。

五是加强审计质量,夯实审计基础。积极构建政府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三位一体”工作格局,严格对照项目质量“三级复核”和法规审理、业务审定的要求,确保出具高质量审计报告。(李岩林 史海红)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